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走访学习谋共进,砥砺前行促发展|走访机械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1 发布人:高地


为加强院际沟通,增强兄弟院系之间互动联系,提升我院学生工作方面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12月25日—2021年4月29日,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启川、辅导员费倩倩、郭宗煜以及兼职辅导员牛雨夕、姜莹、阮芳芳、李思雨一行人分别走访了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学院,就院系交流、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交流。






学习交流第一站——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斌就该院的总体情况、组织架构、基层党建展开介绍。团委书记、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史红叶老师分享了党建方面的做法,并积极推行“党员讲团课、党支部连接”的主题教育模式,详细介绍了该院ME党建工作室的具体运行模式。团委副书记、17级本科生辅导员侯煜淋老师就团委的组织架构展开了细致的介绍,她指出团委应该设置团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要有规范的工作流程,并定时召开团委例会。团委副书记、19级本科生辅导员余前国老师就本科生日常管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评奖评优方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线老师强调首先要成体系,有规范,应形成一整套规范的文件材料,同时要注重素质分的占比。机械工程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丰富的经验为我院机构和制度层面的完善指明了方向。


学习交流第二站——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玲艳对我院学生线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整体情况、学科建设、党组织建设、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总体介绍。团委书记于晓明介绍了团内推优“三个联动”的具体做法和学生干部的管理和培养方案。本科生辅导员陈昊辉老师就青年学习社的组织架构和具体职能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且分享了针对成绩困难生帮扶的具体举措和反馈机制。研究生辅导员贲驰老师就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模式和设立年级长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学生办公室主任陈韵老师全面地介绍了该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建设思路,她指出学生的心理问题总是与就业困难的问题相关联,要通过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干预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从根源处解决学生的困难。王玲艳副书记围绕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砼”行建言工作室的具体运行情况、学生干部的考核标准、特殊学生心理健康的“六方会谈”方案和就业实习的校友帮扶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我院学生线老师收获良多。随后,双方就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共同困境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在讨论中分享经验,收获新思路。



学习交流第三站——交通学院,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曲栩热情地带领我院学生线成员参观交通学院的基础建设,涵盖学院历史、品牌活动、校企合作、心理健康中心等模块。交流会过程中,交通学院团委书记、17级本科生辅导员罗磊与团委副书记、20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泽宇就交通学院的团内推优工作的创新点进行分享。在评奖评优工作上,团委副书记、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李莹老师与研究生辅导员张航老师指出,在重要奖项的评选环节增设答辩环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增强评奖评优工作的透明度与认可度。就学生干部培养上,团委副书记、19级本科生辅导员金雨老师和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何逸凡老师分别介绍了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运行模式与学生干部的培养方案。在研究生日常管理问题上,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张航老师细致而全面地分享了学生干部设置、日常事务管理等经验。在心理健康中心建设上,交通学院有较多值得借鉴的闪光点,如建设心理健康活动室、开展朋辈心理咨询活动等,积极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在志愿实践活动上,张航老师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向阳花”西部女童助学实践项目,以甘肃、云南项目为例,从组织体系、运行模式、志愿者精神等方面总结出服务对象精准化、活动长期化的特点,在此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最后,曲栩副书记对特殊学生帮扶工作作出回应,列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问题严重学生的帮扶措施,可见交通学院学生线老师把学生大小事宜放在首位,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此次参访,我院学生线老师深受启迪,通过对标更高要求,找准差距,在消化“干货”后,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内化成我院学生工作的新发力点。未来我院将继续走进其他学院展开学习交流,在各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我院定能在学生工作精准定位,做好统筹规划,当好学生的解忧“知心人”和暖心“指导员”,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定好向、铺好路。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