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龚向和教授等受邀参加“2021·中欧人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发布人:高地

 新冠疫情是全球性的灾难,对生命健康权保障造成了巨大且持续的影响。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和重庆市亦格社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2021·中欧人权研讨会”6月8日召开。本次研讨会为第六届,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与生命健康权保障”在中国重庆和意大利罗马分设主会场。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教授龚向和,人权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雪莲老师以及博士生高艺可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18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央宣传部、中国人权研究会、外交部、民政部等党政机关,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国际组织的代表,来自法国、德国、葡萄牙、西班牙、奥地利、荷兰、俄罗斯等近20个欧洲国家的政要、人权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商界、法律界、文艺界媒体界人士东南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12家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代表和专家。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大使李军华,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等同志,以及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干事什亚米·普维马纳辛女士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力委员会俄罗斯专家阿斯兰.阿巴希泽先生,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部主任本特.米科尔森女士,意大利总理府代表国际合作专家卡尔罗.卡普里先生,意大利拉齐奥大区政府议员、大区政府卫生委员会委员艾米里阿诺.米努奇先生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期间举行了五场平行会议,在第二分会场“新冠肺炎疫情中特定群体的生命健康权保障”的主题研讨中,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向和教授与博士研究生高艺可提交《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英老年人生命权保障的比较分析》,并由高艺可做主题发言。发言针对新冠疫情下中英老年人生命权保障的现状,从中英的人权理论、政治制度与实践三个层面的区别着手分析。

  

 

  

龚向和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了全人类生命权,老年人作为特殊人群更需要国家对生命权提供特殊保障。目前全球形成了中英两种主要疫情治理模式,两种主要模式展现出了明显不同的实效,中国对老年人生命权保障效果明显优于英国。究其原因,首先是中英关于平等权、自由权等人权理论认识的不同,其次是两国的政治法律制度的差异,最后是两国对老年人生命权保障采取了不同的实践措施,具体表现为疾病治疗、疫苗接种、养老机构运行、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行动、国际合作等方面。疫情下中国对老年人生命权保障的成功经验可为英国借鉴之策,中英及全球应加强合作,携手共同抗疫。

  

在第一分会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当代生命权保障带来的挑战与各国应对”的主题研讨会中,张雪莲老师以《新冠疫情防空的健康权之维》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发言从三个维度分析了健康权与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认为健康权除了为疫情防控提供规范内容的指引,其宽泛的概念内涵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综合性视角,此外,由于在疫情中弱势群体的健康权更容易受到影响,因此疫情防控措施能否对社会弱势群体给予特别关注构成了衡量政府是否履行健康权保障义务的重要指标。

  

  

  

在此次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当代生命健康权带来的挑战、特定群体的生命健康权保障、公共卫生危机中生命健康权保障的国家义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中意大利对公民健康权利的保障进行了深入探讨、坦诚交流。人类命运紧紧相连、休戚与共,各国应当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人权治理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会议就此达成了广泛共识。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