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06-16 发布人:

2022年6月15日,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的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勇、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青以及第四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护航民企”专班、宣传教育处等部门十余位检察官,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社科处副处长王禄生、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等法学院十余位老师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为基地揭牌仪式。第二个议程为座谈会。


  议程一:基地揭牌仪式

  本议程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主持。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表示,校检合作共建的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为深化双方合作、推动企业合规检察实践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提供了高层次高水平的新平台。他强调,企业合规改革惠企利国,意义深远。无论是司法实务界或是法学理论界的同仁,都应当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改革。江苏检察机关作为全国率先试点地区,合规办案数量与成效居全国领先,案例样本丰富。随着改革持续推进,法律层面、制度层面等各类问题持续出现,亟需研究论证,而研究也离不开实践案例的检验。本基地立足于校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促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法学教育与法学人才培养相融合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他表示,希望共同将基地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平台,合规理论研究的高地,早日收获研究成果,培育合规人才,反哺司法实践。


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南大学发展的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各位领导和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以及法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最高检推动建立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实践,是一项具有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意义的制度创新。目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系列相关立法、司法以及理论问题亟待解决。生逢其时,重肩在任,正值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共同设立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检校合力的优势,利用好研究基地平台资源,为服务和保障江苏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同时,学校将高度重视基地的发展建设,并提供充分的支持与资助,最后黄大卫副校长殷切期望基地成立后能够针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践问题,构建综合性交叉性的交流机制,深化研究层次,拓展研究承诺,推动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一体化,协同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为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入推进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东南大学社科处王禄生副处长宣读基地成立决定以及相关组织架构。根据检校共建的协议,东南大学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共同决定设立“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该基地挂靠在东南大学法学院,基地主任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教授担任;副主任三名,分别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孙勇主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韩青副主任、东南大学法学院尹吉教授;秘书长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钱小平副教授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刘艳红教授担任基地顾问。

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江苏省检察院熊毅副检察长共同为基地揭牌

  议程二:座谈会

  本议程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樟林主持。与会人员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基地合作共建进行深入交流。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孙勇主任就江苏省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方面的探索情况向各位领导作汇报,他指出,2020年10月,江苏省已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并率先启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制度探索。经过一年的基层点状试点,江苏省检察机关以企业合规为抓手,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作为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并取得了较为斐然的成绩。江苏省检察机关所办理的合规案件数量达267件,涉及企业310家,在全国排名第一。在新一轮的全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总结大会上,江苏省检察院作为唯一一个省级院代表进行实践经验的分享:一是建立名录库,深化第三方机制的运用;二是推动办案机制改革;三是探索单位二罚制。面对合规考察期限较短的现实难题,江苏省检察机关正在探索将单位犯罪企业责任和自然人责任相对分离的机制。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青表示,校检双方合作多年,友谊深厚。东南大学法学院是省检的优质外脑、优异教师以及优秀伙伴,为省检提供诸多助益。本次企业合规研究基地的建立书写了检校合作的新篇章,使双方合作更显具体性与时代性。对于如何深化双方合作,韩青表示,期待基于江苏省的实践,共同打造有特色的研究基地,开展有分量的合规研究,联手培养合规型紧缺人才,为江苏省企业合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吴晓敏张家港在企业合规建设的探索情况进行了报告。她表示,在推进合规改革进程中,检察机关应当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职能,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能动履职,积极探索,履行好审前过滤犯罪预防和社会治理的职责。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作为2020年全国第一批合规试点的6家基层试点单位之一,在制度的积极探索过程中仍存在改革实验样本相对有限、疫情背景下企业面临复产压力大等一系列难题。对此,应当加强第三方专业人员的日常管理,做实做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探索繁简分流的合规监管模式,深入研究企业合规的两法衔接,继续推进事前合规服务经济发展。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对企业合规的两个基础理论问题做了汇报。第一是刑事合规的基本理念。从国家层面看,刑事合规包括:一,单位的刑事责任制度。关于单位责任的认定,各国做法不一,我国司法实践立场也不统一,分别有转嫁责任论、组织体责任论、严格责任论等观点。二,刑事合规的有效性判断标准。包含涉案企业的合规建设标准、第三方组织的合规评估标准、检察机关的合规审查标准三个方面。三,企业合规的实体法激励。四,企业合规的程序法激励。从企业层面看,刑事合规包括刑事合规制度、刑事合规机制、刑事合规文化三个方面的内涵。从社会层面上看,结合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相关指导意见及其实践运用,第三方评估机制仍存在诸多具体问题有待明确。第二是企业的刑事合规与国家的刑事法规之间的关系。欧阳院长表示,两者在规范性质、规制对象、责任根据以及激励方向上均具有区别。


  东南大学法学院尹吉教授首先对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本次检校合作既是东南大学与省检察院的首次合作,也是适应检察改革热点作出的重大举措尝试。江苏检察系统在企业合规工作方面起步早,起点高,希望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能够将把江苏的改革实践成果变为顶层设计。同时我们研究的重点应侧重于应用理论研究,在促进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框架下也要做好国有企业合规建设,跳出部门法学科思维和检察本位的约束,探索刑民交叉领域中的企业合规建设。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单平基首先对江苏企业合规理论与实践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向各位同仁致敬。并表示在企业合规改革呈向外拓展趋势的当下,希望与各位加强合作,共同做好相关检察工作。


东南大学法学院李川教授对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高度赞赏,真切期盼省检察机关能够和法学院紧密合作,为破解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难题,推动企业乃至行业规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首先对与会各位积极发言表示肯定,对平台建立于发展形势充满信心,必将不负检校双方的期望。他表示,在随后的工作中应注意以下三个问题。其一,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平台双方优势,解决现实问题。其二,咬定合规目标。以合规为目标,为企业促发展。其三,推进合规体系建设。把握企业合规建设规律,产出亮点成效。为江苏省企业合规的发展做出贡献。

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是我院第11个省部级基地。本基地的建立,是对东南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研究成果的肯定,我院必将积极发挥平台智库的支持作用,把基地建设成为理论研究高地、成果转化平台,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理论指导、贡献东大力量。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