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只做名词解释:什么叫“取消退休待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30634

最近几年,不少已经退休的老人被问责处分、处理,结果往往是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粗分被取消退休待遇的人群,大致有两类。一是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退休公职人员,这类退休人员一般在接受纪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委的监察调查后都被移送到了司法机关,例如812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通报的西藏厅官索朗群佩。

  

索朗群佩,195810月出生,201811月退休,退休前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巡视员(正厅级)。20195月,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索朗群佩接受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同年9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同年10月,索朗群佩涉嫌受贿一案,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林芝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另一类,是没有违法行为仅有违纪行为的退休公职人员和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如,中央党校817日公布:该校退休教师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违反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行为规范,开除蔡霞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取消其享受的相关退休待遇。


取消退休待遇依据的是《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52条规定:有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处分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处分决定机关作出处分决定前已经退休的,不再给予处分;但是,依法应当给予降级、撤职、开除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请教了几位曾有纪委工作经验的朋友,他们有的担任过地级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有的曾在省级纪委工作的处级干部。


他们一致的说法是:退休干部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被取消退休待遇,跟在职的官员和参工管理人员被开除公职是一个程度的处理。

  

换一句话说,退休人员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等同于在职人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当然,这个事自由裁量空间也很大。

  

比如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严重违法违纪,但也只是开除党籍、降级处理,并未被完全取消退休待遇。

  

2020728日中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经查,张和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漠,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贪钱敛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家教不严,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张和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根据这个通报,张和既违法又违纪,性质严重且影响恶劣,但鉴于张和能够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其可予从宽处理。

  

最后,张和只是被开除党籍,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

  

四级调研员,是调研员中最低的一级,等同于过去的副处级调研员。张和被保留四级调研员的退休待遇,意味着他还享受副处级的退休待遇。

  

那么,被取消退休待遇究竟是哪些待遇被取消了呢?

  

根据现有的规章制度和现实做法,退休待遇主要分为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个人退休时的岗位级别挂钩,主要是退休金和各类补贴。政治待遇很多,包括政治理论学习、看相应级别文件、在一定时间内继续配秘书、留用办公室等。

  

我咨询的上述有纪委工作经验的朋友认为,被取消退休待遇,理论上意味着失去了退休金,国家再也不会给其发一分钱,公费医疗、看文件等政治待遇也都失去了。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有的老同志被取消退休待遇后,还能按照居民或者工人标准拿到很低金额的退休金。可惜,我没联系到现实案例。


原标题:今日只做名词解释:什么叫“取消退休待遇”

者:褚朝新

原文转自微信公众号“chuzhaoxin褚氏朝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