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法学知识竞赛题库——刑法

发布时间:2008-10-23 发布人:

 

 

法学知识竞赛题库——刑法

转自: 时间:2007年12月7日12:31

 

竞赛题刑法部分
 
一、判断题
1、犯罪的行为和结果都必须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才能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2、犯罪是违法的行为,但违法并不都是犯罪。
3、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并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构成数罪并罚。
4、犯罪中止行为只能发生在犯罪实行以及犯罪行为实行终了而犯罪结果尚未发生的犯罪过程中。
5、审判时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所犯罪行特别严重,可以判处“死缓”。
6、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并且对被组织的女性进行强奸的,构成数罪并罚。
7、我国刑法的追诉时效,最低为5年,最高为10年。
8、法定刑,是指人民法院依据刑法分则规定的刑种和量刑幅度,对犯罪分子所判处的刑罚。
9、对于中止犯,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10、刑法中所称首要分子,是指在犯罪集团或者聚众犯罪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的犯罪分子。
11、四次参加赌博,并且数额巨大,就构成了赌博罪。
12、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的刑期,从无期徒刑的判决生效之日起计算。
13、教唆未成年人犯罪加重处罚。
14、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犯罪分子,同时被判处没收财产的,应当先承担对被害人的民事赔偿责任。
15、伪造货币又使用伪造货币的,构成数罪并罚。
16、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行为构成侵犯财产罪中的绑架罪。
17、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致人死亡的,按交通肇事罪和故意杀人罪实行数罪并罚。
18、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依照盗窃罪定罪处罚。
19、携带凶器抢夺的属于抢夺罪的从重处罚情节。
20、军人违反职责罪,是指军人违反职责,严重危害国家国防利益的行为。
21、 罪责自负、主观与客观相统一、惩办与宽大相结合,是我国刑法明文规定的三项基本原则。
22、 无意识的危害社会的动作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危害行为。
23、 同时实施犯罪而故意内容不同,不构成共同犯罪。
24、 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盗窃罪、诈骗罪,均为结果犯。
25、 必要的共犯,是指刑法分则规定的只能以三人以上的共同犯罪行为作为犯罪构成的犯罪。
26、 具有提供重要线索,从而得以侦破其他案件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处罚或者减轻处罚。
27、 对于累犯,不适用减刑。
28、 特赦是对于受罪刑宣告的特定犯罪分子免除其刑罚的全部或部分的执行,所以,特赦后再犯罪的,不构成累犯。
29、 持刀致人死亡的一定构成故意杀人罪。
30、根据刑法第 267 条第 2 款的规定,携带凶器抢夺的,依照刑法关于抢劫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二、选择题(标明是多选的才多选,其他的都是单选)
 
1.关于共犯,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为他人组织卖淫提供帮助的,以组织卖淫罪的帮助犯论处
  B.以出卖为目的,为拐卖妇女的犯罪分子接送、中转被拐卖的妇女的,以拐卖妇女罪的帮助犯论处
  C.应走私罪犯的要求,为其提供资金、账号的,以走私罪的共犯论处
  D.为他人偷越国(边)境提供伪造的护照的,以偷越国(边)境罪的共犯论处
 
2..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依法不适用死刑。对这一规定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关押期间人工流产的,属于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
  B.关押期间自然流产的,属于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
  C.不适用死刑,是指不适用死刑立即执行但可适用死缓
  D.不适用死刑,既包括不适用死刑立即执行,也包括不适用死缓
 
3.甲将汽车停在自家楼下,忘记拔车钥匙,匆匆上楼取文件,被恰好路过的乙发现。乙发动汽车刚要挂档开动时,甲正好下楼,将乙抓获。关于乙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构成侵占罪既遂 B.构成侵占罪未遂
  C.构成盗窃罪既遂 D.构成盗窃罪未遂
 
4.根据刑法规定与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哪一选项符合交通肇事罪中的"因逃逸致人死亡"?
A.交通肇事后因害怕被现场群众殴打,逃往公安机关自首,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
B.交通肇事致使被害人当场死亡,但肇事者误以为被害人没有死亡,为逃避法律责任而逃逸
C.交通肇事致人重伤后误以为被害人已经死亡,为逃避法律责任而逃逸,导致被害人得不到及时救助而死亡
D.交通肇事后,将被害人转移至隐蔽处,导致其得不到救助而死亡
 
5.关于贷款诈骗罪的判断,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以欺骗手段骗取银行贷款,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的,构成贷款诈骗罪
  B.乙以牟利为目的套取银行信贷资金,转贷给某企业,从中赚取巨额利益的,构成贷款诈骗罪
  C.丙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虚假的项目骗取银行贷款。该公司构成贷款诈骗罪
  D.丁使用虚假的证明文件,骗取银行贷款后携款潜逃的,构成贷款诈骗罪
 
6.张某和赵某长期一起赌博。某日两人在工地发生争执,张某推了赵某一把,赵某倒地后后脑勺正好碰到石头上,导致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关于张某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构成故意杀人罪 B.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C.构成故意伤害罪 D.属于意外事件
 
7.甲路过某自行车修理店,见有一辆名牌电动自行车(价值1万元)停在门口,欲据为己有。甲见店内货架上无自行车锁便谎称要购买,催促店主去50米之外的库房拿货。店主临走时对甲说:"我去拿锁,你帮我看一下店。"店主离店后,甲骑走电动自行车。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A.诈骗罪 B.盗窃罪   C.侵占罪 D.职务侵占罪
 
8.无业人员甲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骗取某县工商局副局长的职位。在该局股级干部竞争上岗时,甲向干部乙声称:"如果不给我2万元,你这次绝对没有机会。"乙为获得岗位,只好送甲2万元。关于对甲的行为的处理意见,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触犯的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与招摇撞骗罪之间具有牵连关系,应从一重罪论处
  B.对甲的行为以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与敲诈勒索罪实行并罚
  C.对甲的行为以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与受贿罪实行并罚
  D.甲触犯的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与受贿罪之间具有牵连关系,应从一重罪论处
 
9.(多选)梁某与好友强某深夜在酒吧喝酒。强某醉酒后,钱包从裤袋里掉到地上,梁某拾后见钱包里有5000元现金就将其隐匿。强某要梁某送其回家,梁某怕钱包之事被发现,托辞拒绝。强某在回家途中醉倒在地,被人发现时已冻死。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梁某占有财物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B.梁某占有财物的行为构成侵占罪
  C.梁某对强某的死亡构成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
  D.梁某对强某的死亡不构成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
 
10.(多选)周某为抢劫财物在某昏暗场所将王某打昏。周某的朋友高某正好经过此地,高某得知真相后应周某的要求提供照明,使周某顺利地将王某钱包拿走。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高某与周某构成抢劫罪的共同犯罪
  B.周某构成抢劫罪,高某构成盗窃罪,属于共同犯罪
  C.周某是共同犯罪中的主犯
  D.高某是共同犯罪中的从犯
 
11.(多选)刘某基于杀害潘某的意思将潘某勒昏,误以为其已死亡,为毁灭证据而将潘某扔下悬崖。事后查明,潘某不是被勒死而是从悬崖坠落致死。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刘某在本案中存在因果关系的认识错误
  B.刘某在本案中存在打击错误
  C.刘某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与过失致人死亡罪
  D.刘某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
 
12.(多选)李某以出卖为目的偷盗一名男童,得手后因未找到买主,就产生了自己抚养的想法。在抚养过程中,因男童日夜啼哭,李某便将男童送回家中。关于李某的行为,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构成拐卖儿童罪 B.构成拐骗儿童罪
  C.属于拐卖儿童罪未遂 D.属于拐骗儿童罪中止
 
13.(多选)下列哪些情形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A.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
  B.故意破坏正在使用的矿井下的通风设备的
  C.违反国家规定,向土地大量排放危险废物,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多人死亡的
  D.故意传播突发性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
 
14.(多选)丁某教唆17岁的肖某抢夺他人手机,肖某在抢夺得手后,为抗拒抓捕将追赶来的被害人打成重伤。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丁某构成抢夺罪的教唆既遂
  B.肖某构成转化型抢劫
  C.对丁某教唆肖某犯罪的行为应当从重处罚
  D.丁某与肖某之间不构成共同犯罪
 
 
15.(多选)丁某盗窃了农民程某的一个手提包,发现包里有大量现金和一把手枪。丁某将真情告诉崔某,并将手枪交给崔某保管,崔某将手枪藏在家里。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丁某构成盗窃罪 B.丁某构成盗窃枪支罪
  C.崔某构成窝藏罪 D.崔某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
 
16.(多选)王某担任辩护人时,编造了一份隐匿罪证的虚假证言,交给被告人陈小二的父亲陈某,让其劝说证人李某背熟后向法庭陈述,并给李某5000元好处费。陈某照此办理。李某收受5000元后,向法庭作了伪证,致使陈小二被无罪释放。后陈某给陈小二10万美元,让其逃往国外。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王某的行为构成辩护人妨害作证罪
  B.陈某劝说李某作伪证的行为构成妨害作证罪的教唆犯
  C.李某构成辩护人妨害作证罪的帮助犯
  D.陈某让陈小二逃往国外的行为构成脱逃罪的共犯
 
17.甲贩运假烟,驾车路过某检查站时,被工商执法部门拦住检查。检查人员乙正登车检查时,甲突然发动汽车夺路而逃。乙抓住汽车车门的把手不放,甲为摆脱乙,在疾驶时突然急刹车,导致乙头部着地身亡。甲对乙死亡的心理态度属于下列哪一选项?
  A.直接故意
  B.间接故意
  C.过于自信的过失
  D.疏忽大意的过失
 
18.甲和乙共同入户抢劫并致人死亡后分头逃跑,后甲因犯强奸罪被抓获归案。在羁押期间,甲向公安人员供述了自己和乙共同所犯的抢劫罪行,并提供了乙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关押在另一城市的看守所的有关情况,使乙所犯的抢劫罪受到刑事追究。对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的行为属于坦白,但不成立特别自首
  B.甲的行为成立特别自首,但不成立立功
  C.甲的行为成立特别自首和立功,但不成立重大立功
  D.甲的行为成立特别自首和重大立功
 
19.对下列哪一情形应当实行数罪并罚?
  A.在走私普通货物、物品过程中,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缉私的
  B.在走私毒品过程中,以暴力方法抗拒检查,情节严重的
  C.在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过程中,以暴力方法抗拒检查的
  D.在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过程中,以暴力方法抗拒检查的
 
 
20. 关于缓刑,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对于累犯不适用缓刑
  B.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适用缓刑
  C.对于数罪并罚但宣告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可以适用缓刑
  D.虽然故意杀人罪的法定最低刑为3年有期徒刑,但只要符合缓刑条件,仍然可以适用缓刑
 
21.甲盗割正在使用中的铁路专用电话线,在构成犯罪的情况下,对甲应按照下列哪一选项处理?
  A.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B.破坏交通设施罪
  C.盗窃罪与破坏交通设施罪中处罚较重的犯罪
  D.盗窃罪与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中处罚较重的犯罪
 
22.下列哪一行为可以构成使用假币罪?
  A.甲用总面额1万元的假币参加赌博
  B.甲(系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伪造的货币换取货币
  C.甲在与他人签订经济合同时,为显示自己的经济实力,将总面额20万元的假币冒充真币出示给对方看
  D.甲用总面额10万元的假币换取高某的1万元真币
 
23.甲使用暴力将乙扣押在某废弃的建筑物内,强行从乙身上搜出现金3000元和1张只有少量金额的信用卡,甲逼迫乙向该信用卡中打入人民币10万元。乙便给其妻子打电话,谎称自己开车撞伤他人,让其立即向自己的信用卡打入10万元救治伤员并赔偿。乙妻信以为真,便向乙的信用卡中打入10万元,被甲取走,甲在得款后将乙释放。对甲的行为应当按照下列哪一选项定罪?
  A.非法拘禁罪
  B.绑架罪
  C.抢劫罪
  D.抢劫罪和绑架罪
 
24.关于排除犯罪的事由,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对于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以外的不法侵害进行防卫,造成不法侵害人死亡的,均属防卫过当
  B.由于武装叛乱、暴乱罪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罪,而非危害人身安全犯罪,所以,对于武装叛乱、暴乱犯罪不可能实行特殊正当防卫
  C.放火毁损自己所有的财物但危害公共安全的,不属于排除犯罪的事由
  D.律师在法庭上为了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已泄露他人隐私的,属于紧急避险
 
25.国家工作人员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某单位谋取利益。随后,该单位的经理送给甲一张购物卡,并告知其购物卡的价值为2万元、使用期限为1个月。甲收下购物卡后忘记使用,导致购物卡过期作废,卡内的2万元被退回到原单位。关于甲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的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B.甲的行为构成受贿(既遂)罪
  C.甲的行为构成受贿(未遂)罪
  D.甲的行为构成受贿(预备)罪
 
26.(多选)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实施下列哪些行为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A.参与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造成被运送人死亡的
  B.参与绑架他人,致使被绑架人死亡的
  C.参与强迫卖淫集团,为迫使妇女卖淫,对妇女实施了强奸行为的
  D.参与走私,并在走私过程中暴力抗拒缉私,造成缉私人员重伤的
 
27.(多选)甲、乙、丙共谋犯罪。某日,三人拦截了丁,对丁使用暴力,然后强行抢走丁的钱包,但钱包内只有少量现金,并有一张银行借记卡。于是甲将丁的借记卡抢走,乙、丙逼迫丁说出密码。丁说出密码后,三人带着丁去附近的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取钱时发现密码不对,三人又对丁进行殴打,丁为避免遭受更严重的伤害,说出了正确的密码,三人取出现金5000元。对甲、乙、丙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抢劫(未遂)罪与信用卡诈骗罪
  B.抢劫(未遂)罪与盗窃罪
  C.抢劫(未遂)罪与敲诈勒索罪
  D.抢劫(既遂)罪与盗窃罪
 
28.(多选)甲到银行自动取款机提款后,忘了将借记卡退出便匆忙离开。该银行工作人员乙对自动取款机进行检查时,发现了甲未退出的借记卡,便从该卡中取出5000元,并将卡中剩余的3万元转入自己的借记卡。对乙的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乙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B.乙的行为构成侵占罪
  C.乙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
  D.乙的行为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29.(多选)对下列哪些行为不能认定为强奸罪?
  A.拐卖妇女的犯罪分子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
  B.利用职权、从属关系,以胁迫手段奸淫现役军人的妻子的
  C.利用迷信奸淫妇女的
  D.组织卖淫的犯罪分子强奸妇女后迫使其卖淫的
 
30.(多选)对下列哪些行为不应当认定为脱逃罪?
  A.犯罪嫌疑人在从甲地押解到乙地的途中,乘押解人员不备,偷偷溜走
  B.被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未经执行机关批准到外地经商,直至管制期满未归
  C.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组织多人有计划地从羁押场所秘密逃跑
  D.被判处无期徒刑的8名犯罪分子采取暴动方法逃离羁押场所
 
三、名词
1.刑法基本原则
2.犯罪
3.刑事责任
4.结果加重犯
5.特殊防卫(权)
6.紧急避险
7.假释
8.一般累犯
9.危害公共安全罪
10.交通肇事罪
11.间接故意
12.犯罪过失
13.牵连犯
14.缓刑
15.洗钱罪
16.侵占罪
17.医疗事故罪
18.犯罪构成
19.犯罪预备
20.想象竞合犯

(编辑:xsyd)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