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法学知识竞赛题库——行政法学

发布时间:2008-10-23 发布人:

 

法学知识竞赛题库——行政法学
转自: 时间:2007年12月7日13:1

 

法律知识竞赛(行政法学)试题
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有一个或以上的正确答案)
1.审理行政案件的审判庭为()
A.人民法庭 B.行政审判庭
C.民事审判庭 D.行政裁判所
2.下列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区别与联系的中错误的有(  )。
A.两者的任务的目的不同 B.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义务不同
C.都可适用调解 D.审理对象及判决不同
3.下列行为引发的争议中,法院不作行政诉讼受理的有( )。
A.行政机关居间对民事争议调解的行为
B.行政机关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居间仲裁民事权益纠纷的行为
C.行政处罚行为
D.拒绝颁发许可证的执照的行为
4.下列情形中法院不受理的为()。
A.卫生机关对卖淫妇女的强制检查 B.技术监督机关对企业的技术检查
C.审计机关对县政府的审计行为 D.监察部对行政机关人员的处分
5.人民法院可受理下列行为()。
A.公安机关的即时治安拘留
B.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殴打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相对人
C.政府没有依法发给失业保障金的
D.通缉
6.下列哪些机关可以审理行政案件并且审查行政机关申请执行其具体行政行为的案件?()
A.各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 B.专门人民法院
C.人民法庭 D.各级人民法院执行庭
7.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
A.国家行为
B.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
C.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命行为
D.规章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8.下列哪些行为人属于人民法院的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A.公安、国家安全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的明确授权实施的行为
B.调解行为
C.下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
D.法律规定的仲裁行为
9.下列情形中法院应予受理的有()。
A.对罚款不服的 B.对行政强制不服的
C.认为行政机关侵犯企业经营自主权
10.人民法院不受理对下列行政行为提起的诉讼,但是可以审查()。
A.行政规章 B.行政规章之下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C.外交驱逐 D.行政规章的解释
11.下列哪些属于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终局裁定的具体行政行为?()
A.修改以前专利法规定,专利复审委员会对申请人关于实用型和外观设计的复审请求所作出的决定
B.《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第15条,《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第29条均规定,受公安机关拘留或者罚款处罚的人对处罚不服的,在接到通知之日起15之内,可以向一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诉,上一级公安机关作出的裁决
C.《行政复议法》第14条规定,对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为复议,对行政复议不服的,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裁决
D.《行政复议法》第30条第2款规定,根据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者征用土地的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
12.被告所在地或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可管辖的案件有()。
A.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 B.海关对走私嫌疑犯的海关扣留
C.卫生行政对传染病人的人身限制 D.涉及不动产的案件
13.诉讼代理人的特征有()。
A.依法律规定或受被代理人委托,以被代理人名义参加诉讼活动
B.只能代理一方当事人,不能同时代理当事人双方
C.在代理权限内,诉讼目的是维护自己的权利
D.在代理权限范围内实施行为的法律后果由被代理人承担
14.下列哪些为必要的共同诉讼?()
A.两个以上的当事人,因共同违法而被一个行政机关在一个处罚决定中分别予以处罚,两人都不服,都诉至法院
B.法人或组织因违法而被处罚,该法人或组织的同或直接行为人同时被一个处罚决定处罚,法人或组织不服,负责人或直接行为人也不服都诉至法院
C.两上以上共同受害人,对行政机关的同一个行政行为均表示不服而诉诸法院,这些起诉的共同受害人就成为共同原告人
D.两个以上行政以一个共同行政决定形式处理或处罚了一个或若干个当事人
15.行政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为被告,被撤销的情形包括()
A.撤销后职权转移,即将行为机关的职权转移给其他行为机关
B.行政机关合并,即该机关并入其他原有的行政机关或是与其他行政机关合并后成立的一个新的机关
C.行政机关分立,即该行政机关由一个主体分立成几个主体
D.行政机关被撤销,没有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则由作出撤销决定的行政机关为被告
16.行政诉讼当事人包括()
A.原告 B.被告
C.共同诉讼人 D.第三人
17.行政诉讼代理人包括()
A.法定代理人 B.委托代理人
C.指定代理人 D.法院代表人
18.行政诉讼人具有如下哪几个特征?()
A.当事人是行政法律关系中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发生争议的双方主体
B.以自己的名义进行诉讼
C.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诉讼,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
D.受人民法院裁判约束
19.下列哪些为正确的行政诉讼第三人?()
A.与行政机关署名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非行政机关
B.行政机关对平等主体之间的赔偿问题或者补偿问题作出裁决,一方当事人起诉,没有起诉的另一方的当事人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C.在行政处罚案件中,受处罚人不服行政处罚提起诉讼,受违法行为侵害的相对人对行政处罚也不服提起诉讼,受害人作为第三人。
D.原告的法宝代理人在原告起诉的行政诉讼案件中,可以作为第三人
20.下列错误的行政诉讼证据规则有()
A.在行政诉讼中,原告不负任何举证责任,完全由被告负举证
B.被告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负举责任,除此之外的事项,大多实行谁主张,谁举证规则
C.过分重复或不必要的证据不可采信
D.传闻证据一律不可采信
21.选择下列错误的行政诉讼证据规则或操作()
A.根据行政诉讼法第35条规定,在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认为专门性问题需要鉴定的,应当交由法定部门鉴定,某一具体行政行为,缺乏一个关键证据,这个证据应是专家技术鉴定,人民法院根据第35条规定,将这一问题交由法院部门鉴定,鉴定结论,佐证了具体行政行为的处理结果,人民法院为此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B.作为被告诉讼代理人的律师,同样不得自行向原告的证人收集证据
C.对原告起诉是否超过起诉期限有争议的,由被告负举证责任
D.被告之举证要受诉讼时间限制
22.排除妨碍行政诉讼的措施,当事人不服,哪些可以申请复议?()
A.罚款 B.训诫
C.责令具结悔过 D.拘留
23.妨碍行政诉讼行为的构成要件包括()
A.妨碍行政诉讼行为发生的时间必须在行政诉讼中,妨碍行政诉讼行为始于诉讼开始,终于执行完毕
B.必须有对行政诉讼活动构成妨碍的事实
C.必须是行为人故意行为
D.必须是诉讼参与人
24.下列哪些为正确的排除妨碍行政诉讼行为的措施?()
A.训诫、责令具结悔过 B.处以2000元罚款
C.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D.通报批评
25.下列起诉与受理的规定,哪些正确?()
A.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没有制作或送达法律文书,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只要能证明具体行政行为存在,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B.人民法院判决撤销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中
C.受诉人民法院在7日内即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的,起诉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诉或起诉
D.因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而不能提起诉讼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不计算在起诉期间内
26.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以组织什么组织来审理?()
A.审判员组成合议庭,且应当是三人以上的单数
B.由陪审员组成合议庭,且应当是三人以上单数
C.审判员独任制
D.混合制
27.行政指导属于()
A.消极行政
B.直接产生法律后果的行为
C.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
D.行政主体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行为
28.拒绝交纳罚款,将彭某汽车扣押。一个月后,该局通知彭某将汽车领回,但该车在扣押期间被使用,因发生交通事故遭到部分损坏。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某县公安局的扣车行为是一种行政强制措施
B.某县公安局的扣车行为应当有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的授权,否则构成违法
C.某县公安局退回被扣的汽车即可视为对扣车行为违法性的确认
D.某县公安局应满足彭某提出赔偿其汽车维修费、养路费和汽车停运期间的收入损失的要求
29.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应当依法减轻对当事人的行政处罚
B.行政机关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单据实施处罚的,当事人有权拒绝处罚
C.对情节复杂的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应由行政机关的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D.除当场处罚外,行政处罚决定书应按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在7日内送达当事人
30.下列有关行政法规和规章的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A.涉及两个以上国务院部门职权范围的事项,不得制定规章,应当由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
B.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收取费用须由法规规章规定
C.行政法规应由国务院起草、讨论和通过,国务院部门不能成为行政法规的起草单位
D.有规章制定权的地方政府可以直接依据法律制定规章
二、判断题(以√、×标示)
1.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作出最终裁决。
2.2003年5月2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的《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实施办法》属于地方性法规。  
3.行政职权随组织的成立而自然形成,无须经其他组织授予的管理主体是职权行政主体。√
4.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制定主体是自治州、自治区、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人民政府 。  
5.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就具有相对稳定性,不经过法律程序不能改变或撤销。这是指行政行为的强制力.
6、《教育法》第66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发展卫星电视教育和其他现代化教育手段,有关行政部门应当优先安排,给予扶持。行政机关依此法作出的行为是羁束行政行为.
7、 行政法律规范可以出现在不同效力等级的规范性文件中。 
8行政主体必定是行政法主体,行政法主体未必就是行政主体。
9任何情况下,行政机关都是以行政主体的身份参与到法律关系中。
10公务员及受行政机关委托行使行政职能的社会团体都是行为主体,而不是行政主体。
11 行政规章的效力低于法律和行政规章,且不能作为相对人提起行政诉讼的根据。
12申请人申请行政许可,应当提交行政许可申请书,也可口头提出。
13行政裁决的对象主要是行政纠纷,也包括特定的民事纠纷。
14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行政法规设定。
15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16在我国,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
17根据我国目前有关立法,实施行政处罚的只能是国家行政机关。
18我国的行政强制执行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为原则,以行政机关自己执行为例外。
19在法律适用上,一律遵循适用后法优于前法这一规则。
20行政越权是指非国家行政机关未经法律授权和主管国家行政机关委托行使了国家行政机关的职权。
21上级行政机关不得行使下级行政机关的专有职权,否则也构成行政越权。
22行政违法是行政主体违反行政法律规范而依法须承担行政责任的行为。
23行政滥用职权是指行政主体背离法定目的,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的一种行政不当行为。
24 行政赔偿不以行政主体有过错为前提。
25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被授权的组织为赔偿义务机关。
26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行政赔偿案件也不例外。
27 行政复议既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也审查其合理性。
28行政复议是一种依申请的行政行为,行政复议机关不能主动为之。
29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如果发现有关行政法规违法或不适当,可以直接予以撤销。
30.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的举证责任一样,都是“谁主张,谁举证”。
三、名词解
1.公共行政
2行政法的非成文法源
3行政法律关系客体
4.行政合理性原则
5行政授权
6行政职务关系
7羁束行政行为
8依申请行政行为
9行政行为的确定力
10行政行为无效与撤销
11行政事实行为
13行政奖励
14行为罚与财产罚
15行政处罚的简易程序
16行政行为说明理由制度
17行政程序的时效
19行政诉讼的回避制度
20行政诉讼的合法性审查原则

(编辑:xsyd)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