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13 发布人:


教研室主 任:陈道英

副主任:熊樟林  

成 员:杨登峰、孟鸿志、龚向和、顾大松、杭仁春、李煜兴、熊樟林虞青松、张雪莲、杨 洁、刘启川、刘练军、于立深、陈道英、刘耀辉、常腾原、万千慧、张运昊

 

本学科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学科团队结构合理、专业优势明显、整体学术实力居全国同学科前列,已形成了一支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周佑勇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富布莱特学者汪进元教授、教学名师孟鸿志教授为学科方向负责人,以顾大松、李煜兴、陈道英三位副教授为学术骨干、以熊樟林、刘启川等青年教师为后续梯队的高层次优秀学术创新团队。

近年来,本学科在“宪法学基础研究”、“行政法学基本原理研究”、“部门行政法研究”和“区域行政法治研究”等领域形成了整体特色明显的优势。代表性著作有《良宪论》(汪进元)、《行政法基本原则研究》(周佑勇)、《行政裁量治理研究:一种功能主义的立场》(周佑勇)、《中国行政组织法通论》(孟鸿志)、《部门行政法研究》(孟鸿志)、《行政规划法律规制研究》(孟鸿志)、《区域行政规划研究》(李煜兴)等。在宪政领域、行政裁量领域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东南法学标记。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司法部第三届全国法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以及江苏省精品课程《行政法学》、江苏省精品教材《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一系列重要标志性的科研教学成果,中国法学核心科研评价来源期刊(CLSCI)论文发表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5名。本学科在提炼和深化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当前中国政府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紧扣时代主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智力支持。

本学科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的制度平台与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深化法学与交通、工程管理等多学科的交叉集成研究,在“跨学科研究、交叉学科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基础之上,在将学科人才培养溶于交通学科平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之中,致力于打造多学科背景、知识结构合理的现代法科学生,培养既具有理论科研能力,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本学科依托带头人在国家与地方立法、员额制与司法改革、各级政府法律顾问等多重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推动学科各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法治实践活动,实现以点带面,致力于本学科全方位服务于国家法治实践之需求。在加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方阵之后,更多地将本团队理论成果应用于国家法治建设和地方发展,争取在公民宪法权利保障、行政裁量与法治治理、国家与地方行政立法、交通法领域拥堵治理、网约专车的法律问题等各领域有更大突破,争取产生更多能够服务当下中国法治实践的理论成果,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出更多在全国具有学术影响力的青年学者与后备力量。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