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冯煜清副教授受邀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大数据沙龙

发布时间:2017-02-24 发布人:

20171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三期司法大数据专题沙龙。我院冯煜清副教授受邀参加沙龙,并以《检察决策智能辅助系统的建设——以量刑推荐模块为例》为主题作专题发言。

在发言中,冯煜清副教授针对当前检察系统员额制改革进程中凸显出的两大矛盾——案多人少和检察官入额之间的矛盾以及检察官自由裁量和加强检察管理之间的矛盾,结合基地最新研究成果,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并与检察系统的领导、专家就司法大数据在检察官办案和检察管理中的运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煜清副教授指出,当前要解决上述两大矛盾,就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且不是简单的数据罗列,而是基于大数据研究的应用。针对上述两大矛盾焦点,冯煜清副教授提出了检察决策智能辅助系统的建设思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为一线检察官提供智能办案的辅助,包括类案推送、证据风险预警、逮捕决策、起诉决策、量刑建议推荐等,最大程度地降低检察官机械劳动量。第二部分是为检察管理人员提供检察管理的智能参考,重点在于提示可能存在错误和风险的案件。在此基础上,冯煜清副教授以系统量刑建议模块为例阐释了检察决策智能辅助系统的技术和思路。冯煜清副教授的发言反响热烈,此次参会交流加强了我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交流,为双方后续的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冯煜清副教授是我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司法大数据领域的专家。我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是20167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法[2016]240号文件正式批准东南大学设立的全国首家关于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的研究基地。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