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刘艳红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法学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25 发布人:

       2017513日上午,第三届法学前沿论坛在北京市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法治实践发展与法学理论创新”,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国家治理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十多所高校、学术机构、社会机构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我院院长刘艳红教授应邀与会。

      论坛主要围绕“刑事政策与刑事法治”、“犯罪治理与刑法完善”、“法治发展与法理创新”、“法治发展与法理反思”、“私法发展与民法典编纂”、“法治政府与一带一路”等主题进行。

      会议期间,刘艳红教授作为主持人,主持人了第二单元“刑事政策与刑事法治”环节的主题研讨同时,刘艳红教授作为主题发言人,以恐怖犯罪的治理为视角,就我国刑事治理模式问题进行了发言。刘艳红教授针对当下我国刑法适用中的“一支鸟枪、两只鹦鹉、三株野草”均能入刑的泛刑化现状,指出了“刑民共进”而非“民进刑退”的危害,剖析了我国刑事治理模式中存在的刑法过度使用与犯罪治理效果的有限性等若干问题,并以恐怖犯罪治理为代表分析了刑事治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在随后的与谈环节刘艳红教授与其他参会人员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悉,法治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品牌活动,旨在将法学一级学科当中不同的二级学科专家聚于一堂,推动法学学科自身建设与跨学科发展。通过研究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参会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诸多知名法学院校,众多学术名家和法学大咖到会研讨提升了会议的水准和含金量。研讨会在团结紧张的氛围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郭雪雯供稿)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