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刘艳红教授受邀参加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盗窃疑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18 发布人:

 

2017616日,我院刘艳红教授参加“盗窃刑事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专家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组织召开,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邹建飞主持。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并就相关疑难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主要就发生在南京市、区各辖区内的典型盗窃案件中的刑法疑难问题进行了理论和实务的探讨,如“胡康康盗窃案”、“严晓燕盗窃案”、“王珍盗窃案”、“赵田田盗窃案”、“姜玉霞盗窃案”。来自理论和实务部门的学者主要围绕着“将他人占有的财物予以占有构成盗窃还是侵占?”“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行为构成盗窃还是信用卡诈骗?”以及“个体工商户售货员采取删除收银机收款记录的方式侵吞货款构成何罪?”等问题展开讨论。这些案件虽然涉案金额较小、案情简单,但是在实践中均属于常发多见的案件,而且在实务操作中均使用速裁程序,争议点较大,因此,对于此类案件刑法适用问题的研讨颇有必要。

此次会议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的研讨方式使得实务部门对于盗窃案件的准确认定有了进一步的理论提升,同时,也使理论界的学者更加透彻地了解到实务操作中盗窃案件认定存在的疑难问题,从而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对接与融合,既发挥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也促进了理论在实践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化。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任志中、张松涛、玄武区人民法院、秦淮区人民法院、鼓楼区人民法院、建邺区人民法院、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等区院部分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还有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道、南京大学法学院陈辉忠教授。

本次会议的召开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会议上各种观点交融碰撞,会议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