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兼职教授

金国坤教授

发布时间:2018-09-29 发布人:

一、基本情况

金国坤,男,196211月出生,汉族,法学博士;现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教授;北京市政府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行政法学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人民政府立法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普法讲师团成员。

二、主要经历

19809月至19847月,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本科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1986919897月,北京大学法律系研究生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20059月至20087月,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1989719979月在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任助教、讲师;1997920039月任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20039月至今任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

19853月至19857月参加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师资培训班培训,为我国行政法学的开创者之一。20029月至今,担任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

三、主要学术贡献

三十多年来,致力于宪法与行政法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依法行政、行政组织法、行政程序法和行政监督法,在法治政府建设、行政主体理论、行政机关权限冲突协调机制、综合执法、行政程序和政府信息公开、依法行政与社会治理创新、对行政的监督和权力制约机制建设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

(一)从监督制约角度研究行政法,开拓行政法研究的新视角。早在1989年,在当时还是管理论为主的行政法研究的大环境下,受导师龚祥瑞先生的影响,开始从权力制约角度研究行政法,撰写行政法新论,提出行政法是政府所守之法,行政法研究的内容应当是如何控制政府权力保护公民权利,要研究行政权的来源、行使方式,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行政”不是“以法行政”,在行政法初创时期引起了学者们的普遍关注。

(二)致力于行政组织立法研究,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组织法制建设有较深的造诣。对行政组织法研究是宪法行政法学的薄弱环节,该学者致力于行政组织立法问题研究,重点对行政机关的权限冲突协调、行政协作机制、区域行政协作等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在国内行政法学研究中是仅有的研究这一问题的学者之一。从行政组织法角度,对有关行政法问题进行系列研究,发表了行政组织法视角下的社会管理创新、行政组织法视角下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行政组织法视角下的监察体制改革等专题文章,在行政组织法研究上处于领先地位。四十万字的专著《行政组织立法研究》已经完稿,即将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三)从依法行政的环境角度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认为依法行政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客观环境的影响和制约,通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依法行政环境研究》对影响我国政府依法行政的各种主客观因素进行系统分析,从而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路径,使对策建设具有可操作性,符合中国国情。

(四)对国家监察体制建设有长期关注。早在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龚祥瑞先生对北欧议会行政监察专员制度进行借鉴研究,毕业论文就是论我国监察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担任党校教师后,编制了《行政监督概论》教科书并系统开设了行政监督课程。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北京的试点,在宪法和组织法层面提出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仅要修改《行政监察法》,更重要的是制定监察委员会组织法,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基本的组织法依据。在宪法学界将目前聚焦在修改宪法的时候,提出通过制定组织法实现改革于法有据。

(五)深入研究全面依法治国,对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在人民论坛、前线杂志等重要政论刊物上发表了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内法规在国家法治体系中的地位等方面内容的一系列文章,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主要学术成果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依法行政环境研究》,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的对策研究》,主持国家行政学院重点项目《政府法治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主持北京市社科联重大决策咨询项目《今后五年立法任务和重点调研》,接受北京市人大理论研究会、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委托,从事实务调研项目的研究。

代表性论文:

1《组织法视角下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研究》《行政法学研究》2017/01

2行政执法机关间协调配合机制研究》,《行政法学研究》2016/05

3.《论市场经济下行政调控的法律规制》,《新视野》2011/04

4.《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法治化——基于北京市交通治堵方案征求民意的考量》,《法学杂志》2011/07

5.《论政府对社会组织管理的机制创新——“民办非企业单位引发的行政法思考》,《行政法学研究》2011/01

6.《行政过程中的信息公开问题探讨》,《北方法学》2010/05

7.《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困局的突破》,《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9/06

8.《政府协调:解决部门权限冲突的另一条思路》,《行政法学研究》2008/03

专著:

1.《依法行政行政法新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2.《依法行政的现实基础》,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依法行政环境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行政程序法论》,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

5.《行政权限冲突解决机制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