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Fidic法律顾问高茨.思巴田.霍克教授精彩讲座在东南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31 发布人:

20171029日、30日,Fidic法律顾问,柏林大学、吕纳堡大学客座教授高茨.思巴田.霍克教授莅临我校,以“民法视野下的国际工程承包法”为题,带来两场精彩讲座。讲座由东南大学法学院戴庆康副教授主持并担任翻译。

在当今“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国越来越多的工程企业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作为国际服务贸易和国际技术贸易的重要内容之一,国际工程承包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方式。

第一天讲座霍克教授首先从如何区分法律事实与国际礼让这两对概念,引出是否及为何适用外国法;其次从国际私法的角度剖析当承包商所在地、施工现场所在地及业主所在地的法院出现法律冲突时的解决路径,即如何选择纠纷解决的准据法。实践中,主要表现为三步走战略:(1)识别相关因素并予以定性(2)基于连接点选择冲突适用规则(3)选择与纠纷相关的连接点的法律。再次,基于文化的地域性及语言的特定性,霍克教授引用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的名言“文字不是水晶般通明一成不变,而是活生生思想的外衣,会因使用的场合和时间在色彩和内容上产生巨大的变化”说明在签订建设施工合同时还应落实法律解释,并结合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对常用的解释规则予以简要介绍。最后,霍克教授从举证责任与法官知法角度区分法律事实与法律证据,从而为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法律适用提供有价值建议。

霍克教授以生动诙谐的例子作为第二天讲座的开场,说明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对法律分类的不同,并引经据典对衡平法与民法、成文法与不成文法、宗教法与社会法予以区分并指出其共同点。随后,对软法与合同自由予以分析,进而提出缔约自由与诚实信用原则能否直接作为法源依据的问题并与在座师生互动。后在此基础上,针对学界提出的Fidic彩虹系列合同文本正是上述内容的最佳实践产物这一观点展开思考。出于对学术永无止境的敬畏及理论固有的局限性之考量,霍克教授对最佳实践这一说法予以保留。之后,霍克教授对2017年即将颁布的金皮书合同文本与1999年合同文本予以对比,从而提出由工程师起草并服务于工程师、公平的风险分配机制、可行有效的纠纷解决机制、避免拖而不决争议以及现金流保证这六大Fidic合同理念。之后,霍克教授以板书图解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对Fidic争端解决全过程予以阐述,为师生搭建起框架性学习结构。

最后,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国际工程承包领域法律关系及实践等提出疑问,随后,高茨.思巴田.霍克教授以博大的学术情怀耐心地为诸位同学一一解答。

在高茨.思巴田.霍克教授热情洋溢、鞭辟入里的讲授中,本次讲座完美结束,参与讲座的师生均感受益匪浅。能够经常与中外优秀的法学家进行交流研讨,对开拓师生国际视野,提高研究和教学水平,促进我院办学国际化具有重要作用。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