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法学实践人才培养暨我院与台湾政治大学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4 发布人:

为进一步探讨法律人才培养的方法与路径,实现我院培养全方位法律人才的诉求,特邀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王文杰院长莅临我院,于510日上午在九龙湖校区法学院会议室与院领导及青年教师们共同研讨法学实践人才的培养模式。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有刘艳红院长、高歌副院长、孟鸿志教授、叶树理教授、刘红老师、陈道英副教授、任丹丽副教授、于文捷副教授、冯煜清副教授、刘启川老师、王玮玲老师;本次活动由高歌副院长主持。

高歌副院长首先对王文杰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刘艳红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我院一直与台湾政治大学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王院长每次到来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期待能通过王院长对台湾政治大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介绍,共同探讨法学实践人才的培养路径。

    王文杰院长表示,大学教师在追求自身卓越的同时,不应忘记培养学生的重要使命。台湾政治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多元、复合且具跨际视野的学生。全方位法律人才包括国际化、整合化、专业化三方面:从国际化角度来看,一方面要注重国外师资的引进来,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学生的走出去,培养学生的国际流动能力,比如,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正在推行333要求(大三暑假结束前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要有三个月的海外交流经验);从整合化角度来说,一方面要建设多元化师资、开设多元课程,另一方面,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对法科学生也必不可少,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的学生都要参与“社会关怀”活动,例如,学生通过亲自推轮椅才知道建立无障碍通道的必要性。在专业化方面,王院长强调,法律只有积累,没有奇迹,只有在传统的厚实积累的基础上,才能加诸国际潮流的引领、多元全面的交流。最后,王院长强调,与理工科有实验室、仪器等不同,法学院最珍贵的资源就是人;因此,台湾政治大学致力于型塑一个有故事的法学院,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谦卑、分享、参与法学院的建设。

    接下来,孟鸿志教授代表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就法学人才培养交流了看法。在复合人才培养方面,孟教授分享了我院工程法实验班的情况;在国家化方面,孟教授指出,国内法学院普遍存在着国际化欠缺的问题;最后,在教育立法方面,孟教授表示,希望可以与台湾政治大学加强交流,了解我国台湾地区的教育立法情况。

叶树理老师从工程法角度介绍了我院工程法实验班人才培养的“跨学科、应用型、国际化”目标,同时,在本科工程法实验班的基础上,畅谈了工程法方向法律硕士的培养意见。

最后,刘艳红院长表示,王院长此行对我院法学人才培养深有启发,希望两院可以在法学人才培养、学院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本次交流乃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又一次重要活动,相信对强化我院优秀法学人才的培养将发挥重要作用。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