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医药知识产权分会

发布时间:2018-09-19 发布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健康中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如何切实推进医药知识产权法治保护,解决好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实问题,是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基于此,东南大学法学院与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展开深入合作,结合泰州市打造“中国医药城”之目标,理论联系实践,着力研究新时代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2018917日,由东南大学法学院、泰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杂志社和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医药知识产权分会在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到该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司法实务人员,共同就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首先由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巡视员方晓林致辞;三位领导对与会者表示欢迎,并结合泰州市的医药发展表达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以此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会议主体分为主题演讲、主题交流两大板块。

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教授做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然而,由于台风“山竹”之影响,吴教授未能如期抵达,演讲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代为进行。演讲者由“知识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核心制度是知识产权”两大基本论断入手,以我国医药知识产权现状与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的基本态势为根基,建议确立医药知识产权平等保护、分类保护、协同保护、严格保护的基本理念,最终在此基础上探究国家治理体系下医药知识产权的司法一体化保护路径。吴汉东与刘艳红教授的演讲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高度为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站位高、立意远,为本次会议奠定了基调。

主题交流(一)以“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中心展开,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尹吉教授主持。

发言人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聚焦药品监管领域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探讨行刑衔接程序的现状、问题及制度改革之道;南京大学法学院徐棣枫教授由我国目前知识产权“二元保护体系”入手,介绍了二元体系下检察机关的职能与作用,在此基础上剖析当前制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进一步提出了完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建议;东南大学法学院刘建利副教授基于87个案例的实证分析,解读了医药商标犯罪司法实务概况,通过分析此类犯罪的特点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建议;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检察院蔡科臣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对生产、销售假药罪司法认定的疑难问题进行了阐述。在发言人演讲完成后,点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剖析了二元司法保护体系的问题,建议以“四个最严”为指导,严密法网、降低门槛,加大医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副厅级检察院刘小青对四位主题发言人一一进行评议,最后归结为如何制定规范、如何让规范落地两大问题。主持人尹吉教授进行本环节最后总结,其指出应在目前困境与难题下,总结探索检察保护新模式。

主题交流(二)围绕“医药知识产权协同治理”展开,由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法学院院长韦宝平教授主持。发言人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田侃教授由印度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对其医药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为切入点,对印度的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及其实施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最终结合我国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现状,提出相应完善建议;上海社会科学院刘长秋教授聚焦中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阐述了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由最初单纯依赖技术保密手段倒逐渐依靠法律手段的演进过程,解读了中医药知识产权存在的公知中医药被抢注、配方外流、自身的传承方式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不相容、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提出制定综合性制度保护措施、尽快出台专门的立法、推动传统知识保护的国际立法工作等建议。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梅术文教授以药品专利链接制度为视角研究仿制药与专利药品问题,在分析了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理论基础与潜在风险后,建议中国在相关制度引进时保持谨慎态度,建议吸纳专利声明制度,构建弱保护的药品专利链接制度;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陈成检察官聚焦泰州医药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治理问题,在“双轨制”保护模式下分析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此提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模式选择与路径优化。在发言人演讲完成后,点评专家武汉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和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围绕公共健康的全球性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地域性这一对矛盾对上述研究进行评议,指出上述研究的重要价值;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玉玲则围绕原研药与仿制药间的利益冲突展开,重点阐述了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特殊问题。主持人韦宝平教授最后总结到,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涉及面广,极具复杂性,探索医药知识产权的协同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之后,借助此会议召开之机,医药知识产权区域协作检察保护联盟正式启动,来自江苏、河北、浙江、四川、山东、安徽的多家检察院共同合作,展开医药知识产权的区域协作;同时还举行了江苏省泰州市检察机关医药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聘任仪式,我院刘艳红教授、陈玉玲副教授、刘建利副教授获聘为咨询专家。

最后,由检察日报社党委委员、人民检察杂志社社长徐建波致闭幕词,徐社长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与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展望了未来我国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新面貌,期待东南大学与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