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丹丽

发布时间:2022-10-11 发布人:


任丹丽,女,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副主任,民商支部书记。江苏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听证员。在法学院讲授的课程主要有《民法学总论》《民法(二)》和《物权法》等。研究方向为物权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和网络法学。

2001年-2007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东南大学法学院任教。2011-2012年加拿大维多利亚法学院访问学者。2019-2020年荷兰莱顿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主持完成2008年江苏省社科联研究课题“关于健全现阶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研究”(08-C-02);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宪法与民法的沟通机制研究——以人格权的法律保护为视角”(09YJC820015);2010年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人格权商品化中的法律问题研究”(3213050501);2011年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一般课题“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其他方式’研究”(CLS[2011]C16);2015年江苏省法学会一般课题“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法律问题研究”(SFH2015B21)。2019年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家事审判中习惯的适用及其社会效果研究”(3213009311),2020年南京科普影像协会委托课题“民法典背景下的民俗摄影与肖像权保护”(H2020140038)和2021年南京市大数据局委托课题“数据权属、交易机制和安全规定课题研究”(8113059073A)等。

著有专著《集体土地物权行使制度研究——法学视野中的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著《宪法与民法的沟通机制研究——以人格权的法律保护为视角》(第一作者),参与《工程法学》《知识产权法》《商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婚姻家庭与继承法》等多部教材的编写。代表性论文有《论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的金融法律体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二等奖),《江苏省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实践及规范》(江苏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09年会三等奖),《论土地纠纷调解的主体》(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2010年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论继承法视野下的共同遗嘱》(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全国二等奖),《从“丰菜之争”看个人信息上的权利构造》(《政治与法律》2018年第6期)和《民法典框架下个人数据财产权益的体系构建》(《法学论坛》2021年第2期)等。

 

联系方式:rendanli0907@163.com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