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马林

发布时间:2024-02-22 发布人:



一、基本情况(General Information)

张马林

男,江苏南通人

出生年月: 1976.06

现职: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民商法教研室副主任

手机: 136 0518 6856;

电邮: 1665221566@qq.com

 

二、职称和学历(Title and Education Background

法学副教授(2013)

法学博士(东南大学, 2012;博士论文《工程强制招标法律制度研究》)

工程项目管理学博士后(UMD, College Park, 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 2015)

 

具有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A. James Clark School of Engineering 一年的工程项目管理学博士后研究经历。(2014-2015)

 

三、研究领域(Fields of Research)

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工程法学

 

四、工作语言(Working Language)

在教学、国际交流和法律实务中能熟练使用英语为工作语言。

 

五、社会兼职(Social Titles)

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工程部资深律师

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南京中心调解员

美国马里兰大学土木学院 E-Construction 中心研究员

东南大学工程法研究所研究员

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分会副秘书长

江苏省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厅法律专家组成员(1/3)

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社办,上海)特约法律评论员


中国法学会会员

江苏欧美同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六、荣誉奖励 (Honors)

 

1.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特别奖(2009)

2. 东南大学青年教工授课竞赛三等奖(2010)

3. 江苏省港澳台法律研究会学术论文二等奖(2011)

4. 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分会学术论文二等奖(2015)

5.  《工程与法律》课程入选教育部“ 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2016)

6.  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 2017 年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7)

 

七、代表性专/参著 (Representative Works/Textbook)

1.《工程强制招标法律制度研究》,法律出版社 2013  8 月出版,独著, 30 万字;系严格意义上第一部进行工程和法律交叉研究的法学理论研究专著。

2.《工程法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  9 月出版,参著, 3 万字。 3.  《工程法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  6 月出版,参著, 3 万字。

4.  《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的制度平台与法律保障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 出版社 2017  9 月出版,参著, 3 万字。

 

八、代表性论文成果(Representative Papers

1. 张马林: “我国工程强制招标规模标准立法缺失之检视”,载《东南大学 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2014 年第 2 期。

2. 张马林: “基于实质正义的固定金额法律规范的函数重构”,载《南京大 学法律评论》CSSCI)2012 年秋季卷。

3. 张马林:“竞争情报与商业秘密的法律属性比较研究”,载《情报科学》 CSSCI)2012 年第 5 期。

4. 张马林:“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正当性与可行性”,载《求索》CSSCI 2008 年第 10 期。

5. 张马林:“网络域名侵权的法律认定程序及基准”,载《情报科学》CSSCI) 2013 年第 8 期。

6. 张马林:“艺术品投资市场鉴定法律治理研究”,载《艺术百家》CSSCI) 2012 年第 11 期。该文直接影响立法, 被国家文化部市场管理司庹祖海司 长在 2012 “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 (2012,北京)上公开点名, 重点关注;并受国家文化部委托在 2013 年全国文化厅厅局长会议(2013, 杭州)上就该文进行公开宣讲。


7. 张马林:“建设工程强制招标制度研究”,载《东南法学》2009  1   2 辑。

8. 张马林: “通货膨胀对财产性法律规制的变动”,江苏省法理学、宪法学 研究会 2009 年会优秀论文。

9. 张马林:“公民抵抗权在行政法中的构架”,载《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004 年第 3 期。

10. 张马林:“中国工程设计作品著作权的法律规制”,载《艺术百家》CSSCI) 2009 年第 8 期。

11. 张马林: “网络民意与汇源承受之重”,载《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社 主办), 2008  9  8 日第 8 版。

12. 张马林: “论中国实用艺术作品的法律保护”,载《艺术百家》 CSSCI) 2008 年第 8 期。

13. 张马林:“如果达娃争斗在教堂”,载《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社主管), 2009  3  2 日第 7 版;新华网全文转载。

14. 张马林: “论无效施工合同的工程造价结算标准”;载施建辉等主编《工 程法上的民法问题研究》,东南大学出版社 2010  1 版。

15. 张马林:“论无效工程施工合同的结算请求权”,载《保定学院学报》2009 年第 6 期。

16. 张马林: “在建工程抵押的中国规制”,载《中国法学》(英文版) 2009 年第 2 期。

17. 张马林:“论工程法的调整对象”,载《东南法学》2010 年第 1 辑。

18. 张马林: “美国法学教育对中国工程法人才教育的启示”,载《中国法学 教育研究》2016 年第 3 辑(封面文章),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6  9 月出版。

19. 张马林: “工程缔约自由之法律限制 ”,载《东南法学》2017 年第 1 辑。

20. 张马林: “在建工程抵押制度的法律分析”,载《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 会科学版)》2010 年第 1 期。

21. 张马林:“工程缔约自由之法律限制”,载《东南法学》2017 年春季卷 (总第 11 辑)。

 

九、参与或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Representative Projects)

1.2012 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的制度平台与法律 保障机制研究”(项目编号: 11&ZD160)。

2.2010 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建筑工程合同履行障碍 研究”(项目编号: 10YJC820048)。

3.2010 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从民生改善到经济发展: 社会权法律保障新思路研究”(项目编号: 10YJA820023)。


4.2008 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中国农民宪法权利平等保护 研究—— 以农民人权为视角”(项目编号: 08SFB2014)。

5.2007 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权可诉性及程度研究”(项目编号: 07CFX010)。

6.2016 年国家发改委研究项目“招投标法律制度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及改革 完善建议研究  (项目编号: fgw2016)。

7.2016 年江苏省法学会项目“江苏省 PPP 模式运行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编 号: 16FXA002)。

8.参与“南京地铁五号线 PPP 项目”、“南京地铁十一号线 PPP 项目“淮 安市白马湖四季花海 PPP 项目”、“徐州沛县棚改 PPP 项目”、“宿迁沭阳污水 处理 PPP 项目”、“镇江古运河棚改 PPP 项目”、“宿迁沭阳古栗 PPP 旅游项 ”、“常州溧阳养老 PPP 项目”、“徐州睢宁棚改 PPP 项目”、“盐城响水综  PPP 项目”、“镇江句容边城镇综合 PPP 项目”、“沛县地表水厂一期工程  PPP 项目”、“镇江铁瓮城 PPP 项目”、“江宁街道新市镇建设 PPP 项目”等十 数个 PPP 项目。

9.2013 年参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程泰宁院士领衔的国家住建部委托研究项目 “关于提升建筑设计水平的政策措施研究”的课题研究。此外, 与东南大学土木 学院、交通学院等合作进行了多个工程市场与政府管制方面项目的研究。

10.主持 2018 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PPP 模式下公共工程强制招标法 律边界研究”(该项目为本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法学类唯一重点项目) 。

 

十、联系方式(Contact)

手机: 136 0518 6856;

电邮: 1665221566@qq.com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