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特色学科  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

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

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成立于2015年1月,是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重点研究基地验收获评优秀2017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0年基地团队成功申报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中心挂靠于东南大学法学院,由东南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纪委、监察处负责共同建设,钱小平副教授任中心主任团队成员有校内专职研究人员10人,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24人,正高职称研究员15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等高端人才,涉及刑法学、行政法学、国际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原理等多学科、多领域。

中心服务于党和国家腐败治理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国家反腐败立法完善为研究重点,展开监察体制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和惩治、企业廉洁合规的特色研究。自成立以来,团队成员在《中国法学》等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预惩协同型反腐败国家立法体系战略问题研究》《中国反腐刑事立法研究《职务犯罪侦查思维理论与实践》《企业管理人员刑事法律风险防控研究》《职务犯罪案例解析》等10多部著作。其中,《职务违纪、违法、犯罪办案一本通》(法律出版社2023年版)、《职务犯罪罪罚标准图速查》(徇私舞弊罪)(方正出版社2022年版)、《职务犯罪常见罪名精解》(方正出版社2019年版)等书为纪检监察机关培训及案件办理的重要工具用书。

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刘艳红,构建中国特色“预惩协同型”反腐败国家立法体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刘练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钱小平,积极治理主义导向下的中国反腐败刑事立法问题研究;刘启川,怠于履行职责致害行政法律责任问题研究、尹吉,监察监督与检察监督衔接机制的系统完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钱小平,中国特色反腐败国家立法体系建设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等国家级课题6项,以及中国法学会重点专项课题(刘艳红,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课题(尹吉,完善检察监督体系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欧阳本祺,新时期我国反腐败刑事立法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重点项目(欧阳本祺,完善我国反腐败法律体系研究)、江苏省人大重点课题(刘艳红,地方人大制衡监察委员会的方法、模式与机制研究;汪进元,建立地方人大对监察委员会依法监督机制的研究)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

中心充分发挥智库功能,向国家机关提交了《完善中国法治反腐体制与机制》《职务犯罪预防立法》《反腐新常态背景下境外追逃追赃疑难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立法建议》《关于加强反腐败合规制度建设的对策》《法治反腐背景下监察权运行机制的完善对策》《创建“协同型”腐败防御效能立法评估机制的建议》等多份研究报告。向中央、地方国家机关提出了多项决策建议,获得肯定与采纳。其中,《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法(草案)》获中纪委重要领导以及中国法学会重要领导批示;《关于民营企业工作人员渎职行为纳入刑法规制范畴的建议》《关于暂予监外执行制度修正为暂停监禁刑执行制度的建议》获国家领导人批示;《监察体制改革期间加强政务处分法治化研究》等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加快推进腐败治理法治化系列立法建议》荣获2020年度江苏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

中心重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定期举办全国性反腐研讨会,搭建反腐败理论与实务的交流平台;与地方各级司法机关、监察机关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机制,共建反腐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积极探索新时代反腐人才的培养模式;定期为政府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举办职务犯罪预防、企业廉洁合规讲座、培训;与江苏省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联合展开企业廉洁合规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加快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

2024年2月更新)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