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13 发布人:

  

教研室主任:梁云宝

成员:陈洪兵、欧阳本祺、李川、钱小平、冀洋、刘建利王禄生、杨志琼、梁云宝

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学科带头人刘艳红教授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本学科在刘艳红教授的带领下,已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等省级人才工程5人次。该团队40岁以下青年教师比例60%,具有国/境外学习经历的7人,是一支高层次、年轻化、国际化、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学术团队。

本学科刘艳红教授以《实质刑法观》《实质犯罪论》《走向实质解释的刑法学》为代表作,奠定了实质刑法学在全国的地位。在实质刑法领衔之下,团队学术研究注重入罪合法、出罪合理的实质思维,致力于刑事立法、犯罪论体系与构成要件要素、危险犯理论、疑难个罪解释等领域中的问题研究,产生了以实践刑法观、刑事政策与未成年人犯罪、目的预防主义的刑罚理论与积极主义犯罪治理等相对稳定、特色明显的研究成果,终至形成了以刑法教义学为基本方向、以刑事一体化为研究方法、以实质与实践刑法观为标志的东南刑法学派。近五年来,本学科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项,“三大刊”法学权威期刊11篇。据中国法学会官网统计,本学科核心科研创新力历年稳居全国前十。

刑事法学理论作为法律和司法实践的桥梁,服务于国家司法机关稳定地适用刑法,从而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本学科团队及其理论成果,在国家立法与司法实践等各个层面发挥了最大化的功效。依托本学科设立的省重点研究基地“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积极投身于国家反腐败立法,承接中国法学会反腐立法重点课题,课题成果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承接江苏省地方立法“江苏省未成人犯罪立法条例”研究,课题成果为江苏省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提供重要理论指导。为各级司法机关进行疑难案件咨询、参与十佳公诉人评比、最美法官评比等各种大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本学科的实践特性。

“东南刑法”品牌吸引力逐年上升,报考本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生源充沛、质量优异。依托本学科与各级人民检察院各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建设的工作站近10个,进入本学科点攻读硕士和博士的研究生队伍研究能力突出,每年均有研究生在CLSCI期刊发表文章。本学科研究生获江苏省“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资助项目8项。本学科研究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双高”。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