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13 发布人:

 

 

教研室主 任:施建辉

副主任:任丹丽、张马林  

成 员:步兵、陈玉玲、冯煜清、高歌、高翔、欧运祥、任丹丽、王玮玲、徐珉川、张马林、毕文轩、刘一帆、宋史超、王苑、邢晨曦

 

本学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研究专长涉及民法总论、物权法、侵权法、合同法、亲属法、公司证券法、财税金融法、工程法、医事法等民商法学科的各个领域,学术整体梯队合理、结构完整。

本学科十分注重参与法律实务,形成了实务型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曾参与南京长江二桥、南京长江三桥、南京地铁等多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方的法律事务工作和南京紫金山观景台公益诉讼等有影响的诉讼活动,多次为地方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立法出具重要的法律意见,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课题近10项,在法学CLSCI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整体学术实力稳步提升。

本学科特别突出跨学科建设,系本院“工程法学”、“医事法学”两个新兴交叉特色学科建立之中坚力量。在工程法、医事法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依托东南大学“医事法研究所”、“工程法研究所”等跨学科研究机构,自2003年即在民商法专业硕士点中先后设置“医事法”和“工程法”作为新兴交叉特色方向,成为全国首创。在此过程中,已形成一些特色优势明显的研究领域。例如,民商法与行政法相交叉的行政契约研究、与医事法相结合的医事民法、与工程法相融合的工程民法、与环境资源法相契合的资源物权研究等,出版了《政府合同研究》、《行政契约研究》、《行政契约履行问题研究》、《行政契约责任问题研究》、《工程上的民法问题研究》、《医疗事故赔偿法》、《中国における医師民事責任法的构造》、《Zur Lehre von der Geschäftsgrundlage nach altem und neuem Schuldrecht(《德国新旧债法框架下的交易基础制度研究》)、《集体土地物权行使制度研究》、《水资源危机的私法应对》等有影响的著作。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