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泉

发布时间:2020-09-02 发布人:

叶泉,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法学博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海商法研究所访问学者,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东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东南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锻炼)。主要研究兴趣为国际法、国际海洋法、国际环境法。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青年编委、南京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在《法学评论》《环球法律评论》《当代法学》和Korean Journal of Defense Analysis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学文摘》全文转载或详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司法部项目、国家海洋局委托项目等各类省部级课题多项。曾获东南大学焦廷标奖教金、东南大学泓远师生奖助基金教师奖励金一等奖以及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青年论坛征集论文三等奖等荣誉。

 

一、代表性论文

1.《海洋强国视域下国际海洋划界规则新发展之检视——兼论其在东海的适用》,载《北方法学》202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23年第8期全文转载。

2.《全球海洋治理的软法之治与中国的战略选择》,载《南洋问题研究》2022年第4期。

3.《谁之权利?何种义务?——当事国在争议海域单边行动之边界探究》,载《当代法学》2021年第5期。

4.《论全球海洋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角色与实现路径》,《国际观察》2020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5.《论沿海国岛礁建设的边界、效应及中国的应对》,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学文摘》2017年第3期转摘。

6.《当事国在海洋划界前的国际法义务之研析——兼论南海当事国在海洋划界前之国际法义务》,载《法学评论》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7. Provisional Arrangements Pending Maritime Delimitatio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ractices and Prospects”, Korean Journal of Defense Analysis, Vol.31, No.1, 2019.

 

二、代表性项目

1.主持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际软法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功能及其优化路径研究”(22BFX151),在研。

2.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南海划界前临时安排的角色定位与法律实施路径研究”(15CFX070),已结项。

3.主持2022年江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领土海洋争端司法化趋势及中国的应对研究”(22FXB004),在研。

4.主持2015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国际法视角下的南海岛礁建设问题研究”(15SFB3033),已结项。

 

三、代表性奖励

1.东南大学焦廷标奖教金(2021)。

2.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青年论坛征集论文三等奖(20202021)。

3.东南大学泓远师生奖助基金教师奖励金一等奖(2018)。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