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经验汇总‖云端初审收获多 良师箴言不蹉跎——东南法学各学科硕士论文质量指导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4-07 发布人:高地


大纲不牢,地动山摇。

选题不对,一切白费。

五步审评,步步为赢。

24字秘诀拿走不谢!




2020326

#这届毕业生实在太难了#

这一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根据教育部官网数据

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47万人

同比增加40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毕业季的计划

甚至有网友概括为

开学就毕业,毕业就失业

但是对于毕业生来说

毕业论文是摆在当前的重要任务



当下还是要认真对待,且写且珍惜

好了,下面


论文初审



为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的管理,东南大学法学院于2020318日出台了《东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和《东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指导小组工作办法》,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于327日至41日召开了“2020年法学院硕士论文质量指导小组工作启动会和各学科硕士毕业论文质量指导会,学院论文质量指导小组成员、各学科论文质量指导小组组长和相关硕士生导师对法学院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多对一的初审工作,严格把好论文质量关。

  

严控质量

在这一场场硕士论文质量指导会中

老师们的点评风格犀利

内容直中要害

为学生们下一步论文的修改指明了方向

提供了很多有益建议

  

大纲不牢,地动山摇

题目不对,一切白费


开题一时爽,评审心里慌  


这些金句也恰恰说明了

此次论文质量指导会的严格

大家的心情甚至是这样的

  


为了了解此次开展的论文质量指导会的效果

并进行后续完善



我们对参加质量指导会的老师

和论文完成度不同的同学

匿名征求了很多反馈意见

并进行总结概括

以期对后续论文质量指导工作有所裨益































收获总结

  

学生们在硕士论文质量指导会上的收获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选题方面:要以小见大,小题大作,聚焦到一个具体的核心问题上进行研究,切忌大而空,问题意识必须明确,选题不能过于陈旧,注意选题的创新性和新颖性。同时选题应尽可能建立在实践问题和理论价值的双重意义上,如果难以避免的存在大题大作的情况也最好围绕某一个典型案件或者是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展开从而对选题进行限缩。

二、摘要方面:摘要是高度凝练的文章核心观点,摘要中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要通过内容的关联层层相扣,避免大纲式摘要。对关键词的选取要从检索文献角度出发思考,避免出现空洞性词汇。

三、大纲方面:布局要合理,篇幅要协调,避免绪论部分长篇大论;论证要逻辑清晰、关系严密,明确的题眼要在大纲和主题中一以贯之,各章节要紧密围绕题目展开,切忌为了论述而论述,同时避免教科书式论述;各个章节之间不是平行关系,而是层层推进的关系;章节标题和文章标题要相互呼应,不可突破大标题另立门户

四、行文方面:(1)在问题指向章节要对核心问题阐述清楚,全文以问题为导向展开递进式论述,对于概念界定与基本理论等共识性的内容无需过度赘述;行文上要避免重复论证和生硬拼凑,要注意围绕题眼,把握核心问题,按照严谨逻辑思维和结构关系深入开展写作。(2)对域外制度的引用不能仅仅停留在罗列和陈述的层面,而要和文章内容紧密结合为观点提供借鉴以真正解决文章的核心问题。(3)法学的论文不能写成现状论、原因论、对策论的三段论,而要有具体问题的论述、对策措施的展开。

五、参考文献方面:除经典文献外,着重引用五年内的名家、名篇与名刊。参考资料要吸收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关注最新的立法动向,切记资料陈旧;域外内容的引用必须是近年来发表的新文献。

六、细节方面:语言、格式要尽可能规范,对于学界公认的概念不得随意更改;学说观点和数据来源均应增添脚注,进行规范引用;三级标题要尽可能翔实,至少列出三个。

反馈总结

  

学生们对硕士论文质量指导会的反馈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认为评审会对于自己论文的完善有很大帮助。指导小组的老师们点评到位、实用,很多修改意见不仅理清学生困惑,还指明了后期修改的方向;同时论文点评很严格,让学生后期需要在内容斟酌、框架打磨、格式细致等方面进行不断完善。

二、希望开题环节严格把控,以及提前论文质量指导会召开的时间。在目前这个阶段大部分同学论文已经基本定型,但因为前期开题环节的仁慈导致在学院把关严格的情况下部分学生论文需要进行比较大的改动,时间和精力上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

三、希望评审会不仅对框架进行指导,同时也结合文章具体内容展开,这样更有利于发现文章内容的缺点和论证漏洞。

四、在评审会之前不仅要要求评审老师们提前查看论文,且尽量在评审会上增设学生两分钟介绍环节,对自己论文思路进行阐述。

五、希望评审过程可以留下录音、录屏等复盘资料和指导记录,以方便学生们后期对照修改。同时加强对导师责任的督促落实,请导师们认真指导后续论文的框架调整或者内容修改,并由论文质量指导组进行后续的跟踪反馈。

六、特殊时期资料获取存在一定困难。有同学反映国际法的部分数据库在校外打不开,查找外文文献存在困难。

文字|东南法学公众号小组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