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基地主任单平基应邀为江苏省检察系统做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10 发布人:高地

    为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实施,2020年8月7日上午,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基地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单平基副教授应邀为江苏省检察系统做民法典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民法典合同编通则的规则发展及理解适用”,讲座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陆军主持,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全省各市、区(县)级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的同志8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中,单平基主要对民法典合同编通则部分各章的规则变化及其在民事检察工作中的适用进行了解读。基于民法典设立合同编而非债权编的立法模式,在对合同编规则的适用范围加以阐释的基础上,结合规则变化背后的法律原理,着重就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保全、变更和转让、终止以及违约责任各章的变化亮点进行了诠释,增强了检察机关对合同编规则的理解。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通过本次讲座,使听众对合同编规则变化的整体脉络更加清晰,有利于相关规则在司法实务中的正确适用。在民事检察工作中学习和应用好民法典,有利于提升司法活动的监督水平,实现对民商事案件的精准监督,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



    学习、宣传民法典是当前全社会的重要任务。学者与实务工作者的相互交流是推动民法典学习的有效举措,此次讲座体现了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基地对民法典宣传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民法典的贯彻实施。

图: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文:谭效勤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