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7 发布人:高地

20201017日,由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论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隆重召开。来自江苏省政协、江苏省法学会、中国犯罪学学会、上海社科院、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公安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等各单位、高校的领导、专家与实务部门工作者共计一百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刘艳红院长主持。开幕式共分筹备工作报告、选举投票、新任研究会会长致辞等、中国犯罪学学会领导致辞、江苏省法学会领导致辞等五个环节。



钱小平副教授在筹备报告环节介绍了于20201月以来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的具体筹备情况。



在投票选举环节,我院欧阳本祺教授顺利当选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欧阳本祺教授在讲话中代表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向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了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应当承担起艰巨的任务。



会议第二单元为颁奖环节,由欧阳本祺教授主持。刘艳红院长参与一等奖的颁奖环节。



会议第三单元为理论研讨环节,共分三个议题。我院李川教授在研讨会第二议题中作主题发言。李川教授从刑事责任年龄调整问题入手,介绍了不负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收容教养问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改革的立法过程及现存的法律适用问题。指出应抓住刑法修正案(十一)这一良好契机积极开展专门教育矫治转型的研究。



我院刘双阳博士参与第二议题的发言。他首先提出了触法未成年人司法处遇的困境;其次,指出了当前司法实践的具体问题并提出应引入修复正义观的双向保护理念;最后提出机制设置应具体体现保护处分机制、弃权移送机制和协商补偿机制。



我院史雯博士与李瑞华博士在第三议题中发言。史雯博士指出近年来互联网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数据安全犯罪风险,互联网企业只有积极预防才能在危机中获得生机。



李瑞华博士通过引入域外理论设计出企业犯罪案件犯罪属性与与犯罪因素分析”“与合规有关的企业犯罪之犯罪情境及犯罪模式”“企业内部管理法则对企业犯罪是否有影响三个研究,并作出了进一步完善建议。



大会的最后一项为会议总结环节,我院钱小平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会议中犯罪预防、惩治和矫正一线实务部门有生力量的融入为研究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本次主题研讨进一步推动了犯罪学的理论研究,更好地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最后,谨代表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感谢本次与会人员对犯罪学事业的坚持与热爱以及对本会的大力支持。

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的成立代表着江苏省犯罪学研究进入了全新阶段,也为中国犯罪学研究开创了新的局面。首届理论研讨会通过对犯罪预防与社会治理、青少年犯罪、企业刑事合规等多个领域的深入研讨,为中国法治化进程中的犯罪学热点焦点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理论路径,彰显了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在学术研究上实力与影响力,未来东南大学法学院将与江苏省法学会一道为推动中国犯罪学法治研究与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