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法学院冀洋博士应邀参加“人工智能与刑事司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发布人:高地

20201120日,“人工智能与刑事司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主办,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协办,会议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与实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时代的刑法应对”“人工智能的主体地位及人工智能犯罪”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由于特殊原因,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我院冀洋博士应邀就“人工智能时代的刑事责任体系”在第一单元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第一单元由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张晓鸣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泽宪教授联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童德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阴建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志远教授担任点评人,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北京大学江溯副教授、河南警察学院王利宾教授、东南大学冀洋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梁田博士先后发言。冀洋博士认为,在我国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中,人工智能刑法学研究是最为前卫的,除了人工智能司法这种裁判辅助性人工智能之外,还关注人工智能的刑事责任或者犯罪主体地位问题,正是后一类问题的存在,导致了刑法学界各种观点的分歧。冀洋博士对(强)人工智能能够承担刑事责任持相对保守的看法,提出了人工智能承担刑事责任的五大悖论以及当前人工智能刑法学研究中对修辞和想象的依赖等问题。这些看法与其他学者的观点产生碰撞,受到了主持人、评议人以及其他与会人员的积极回应与肯定。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