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一等奖 | 我院两位博士生参加“第六届鹭岛刑事法论坛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年会”征文活动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29 发布人:高地



2020年11月份,“第六届鹭岛刑事法论坛”聚焦当前网络犯罪及其辩护的痛点、难点,以“网络犯罪与刑事辩护”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2021年4月20日,“第六届鹭岛刑事法论坛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年会”组委会正式公布征文获奖名单,我院两位博士生陈禹衡、史雯投稿论文均荣获一等奖。



陈禹衡博士的《双层社会下短信嗅探犯罪刑法规制研究》一文,针对短信嗅探犯罪存在的法益范畴不明、实行行为认定标准异化、罪数认定标准不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陈禹衡认为,利用短信嗅探技术实施网络侵财犯罪的法益应当适用双重法益说,将公民个人信息法益纳入此类新型网络犯罪的保护法益范围,并借助法益内容的指引最终合理确定双层社会背景下短信嗅探犯罪刑法规制的边界及量刑标准。




史雯博士的《数字化时代刑法占有理论的应然转向——以央行数字货币为切入点》一文,指出立足一元论立场的既有刑法占有理论无力应对数字化时代下刑法占有的判断难题,难以满足以央行数字货币为代表的财产体系变革之需要,应当重新理解事实性要素和规范性要素在占有判断中的定位,以更全面的视角构建占有判断的一般规则,为解决司法实践中数字化财产占有问题提供统一的理论指导。

据悉,鹭岛刑事法论坛旨在凝聚全国刑事法和刑事辩护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力量,推动刑事法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自2016年首届论坛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本届鹭岛刑事法论坛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各地刑事法律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最终收获70篇优质文章,经过专家评审组匿名评审,产生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技术”变“骗术”的事情层出不穷,网络犯罪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科技之痛,为理论和实务界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我院博士生积极“走出去”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并斩获佳绩,展现了我院博士生良好的学术功底和科研能力,侧面反映了我院博士生培养水平,这也将进一步启发我院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回应和关照社会发展动向和实践需求变化,以时代问题为研究导向,处理好“科技时代传统刑法理论与新问题之间的关系”。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