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登峰教授

发布时间:2024-02-16 发布人:


杨登峰,宁夏西吉人,法学博士,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系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主要从事行政法学和立法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曾于1989年至2004年从教于宁夏师范学院(原宁夏固原师范专科学校)政教系,2004年至2021年从教于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学家》《法律科学》《现代法学》《法商研究》《法学》《法律与政治》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行政法总论:原理、制度与实践》《法律冲突与适用规则》《行政行为的多元校正制度》《新旧法的适用原理与规则》等著作9部。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改革创新试验的法治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8ZDA134)、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瑕疵行政行为的多元矫正制度研究》(项目批号:15FFX025)等各类项目16项。

  

论文《行政改革试验授权制度的法理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9期)江苏省第十六届(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行政法定原则及其法定范围》(《中国法学》2014年第3期)获江苏省第十四届(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程序违法行政行为的补正》(发表于《法学研究》2009年第6期)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届(2011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二等奖。

  

主要学术论文

1. 《行政改革试验授权制度的法理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9期。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2020年,全文转发。

2. 《行政行为程序瑕疵的指正》,《法学研究》2017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7年第5期

3. 《从合理原则走向统一的比例原则》,《中国法学》2016年第3期。

4. 《行政法定原则及其法定范围》,《中国法学》2014年第3期。

5. 《国家任务社会化背景下的行政法主题》,《法学研究》2012年第4期。

6. 《行政行为撤销要件的修订》,《法学研究》2011年第3期。

7. 《程序违法行政行为的补正》,《法学研究》2009年第6期。

8. 《民事、行政司法解释的溯及力》,《法学研究》2007年第2期。

9. 《合理、诚信抑或比例原则:目的正当性归属论辩》,《中外法学》2021年第4期。

10. 《行政程序法定原则的厘定与适用》,《现代法学》2021年第1期。

11. 《行政案件跨区划集中管辖改革试点中的选择管辖》,《法学论坛》2020年第3期。

12. 《行政程序地方先行立法的主体、模式与规范》,《政治与法律》2020年第3期。

13. 《法无规定时正当程序原则的适用》,《法律科学》2018年第1期。

14. 我国试验立法的本位回归——以试行法和暂行法为考察对象》,《法商研究》2017年第6期。

15. 对未送达行政行为出撤销判决还是确认未生效——基于第38号指导案例及相关案例的思考》,《政治与法律》2016年第3期。

16. 《政府强制公开第三人信息程序之完善》,《法学》2015年第10期。

17. 《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法商研究》201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18. 《实体违法行政行为的改正》,《政治与法律》2015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9. 《下位法尾大不掉问题的解决机制——“新上位法优于旧下位法”规则之论》,《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和法史学》2014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0. 《论过程性政府信息的本质》,《法学家》2013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

21. 《何为法的溯及既往——在事实或其效果持续过程中法的变更与适用》,《中外法学》2007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和法史学》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22. 《越权立法的认定与处理》,《现代法学》2006年第3期。

23. 《论合法行政行为的撤回》,《政治与法律》2009年第4期。

……

出版著作

1. 《行政法总论:原理、制度与实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独著。

2. 《行政行为的多元矫正制度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3. 《法律在个案中的发展与演进》,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主编。

4. 《当代中国的法治政府建设》,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主编。

5. 《法律冲突与适用规则》,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独著。

6. 《新旧法的适用原理与规则》,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独著。

7.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主编。

8. 《宪法学》,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副主编。

9. 《宪政经济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副主编。(张淑芳主编)

……

联系方式:ydfnx@163.com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