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健康中国”的法治保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2 发布人:



  为了共同探讨解决“健康中国”法治保障中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与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共同承办,东南大学医事法研究所协办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术论坛2021年第3期,“健康中国”的法治保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于2021年11月29日在南京市榴园宾馆顺利召开。为积极响应国家的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江苏省卫生法学会的领导,清华大学、辽宁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淮阴师范学院、东南大学等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致邦律所等实务部门的代表40余人线下参与了本次会议,100余人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及主旨发言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樟林教授主持,熊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嘉宾,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



  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为开幕式致辞。毛惠西书记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同仁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法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毛书记表示,东南大学法学院医事法学科作为特色交叉学科,致力于医事法治科学研究及医事法治高端人才的培养,为推进我国医事法治建设贡献着力量。法学院将继续践行“新文科”发展理念,发挥创新优势,培养新时代法科人才,打造更加优秀的东南法学。


  “医疗安全的法治保障”单元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翔主持。



  东南大学医事法研究所所长刘建利副教授以“医疗人工智能临床应用的法律挑战及应对”为主题进行发言。刘建利副教授首先指出,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医疗人工智能也逐渐得以大量临床应用。相应的,医疗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也对法学提出了挑战。其次,目前医疗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带来的法律挑战主要有:医疗人工智能的法律地位问题、医疗损害的法律责任问题以及医疗数据的保护和利用问题。而后,刘建利副教授就该三个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法律对策。就医疗人工智能的法律地位问题,应当区分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分别进行讨论。就医疗人工智能引发医疗损害时的法律责任问题,目前责任主体仍然应当是研发者、生产者以及使用者。就医疗数据的保护和利用问题,应当在保护患者隐私和促进医学发展之间把握好平衡。



  与谈环节,陆璐教授先从王磊科员的报告谈起,认为紧急联系人虽非法律概念,但是实践中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在缺乏患者自身的知情同意下,面对需要紧急医疗的情形时,医生应当如何处理是一大难题。并以此引申出了患者与医生在进行医疗服务时的地位问题、《民法典》确立的意定监护等制度对知情同意的帮助、医生自身权益的保障等问题。接着,就刘建利副教授的报告,陆璐副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已经是法学研究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可以引入人工智能来解决知情同意的实践困境,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的思考与疑问。最后,陆璐副教授结合自身的在英国留学时经历,对中医在西方国家的生存现状、发展的特殊性、中医与西医的区别等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解读。



  “药品与食品安全的法治保障”单元,由东南大学医事法研究所所长刘建利副教授主持,我院王玮玲老师进行了与谈。

  王玮玲老师指出,第一篇文章,闫海老师的论证过程很严密,资料充分。但仍然存在以下两个疑问:糖瘾的概念是否可以扩张为所有的含糖食物?讲述人所讲的丹麦最后实践也并不成功,那么第一篇文章所研究的议题真正落地的可能有多大?第二篇文章从公法视角展开,但是从民法角度思考,我国是一个民商不分的国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淘宝上开店,这与西方国家非常不同,西方国家主体有严格的准入制度。由此在我们国家环境下仅仅通过互联网的食品准入监管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似乎难以见成效。第三篇论文对药品审批制度进行了详细分析,但是从私法框架出发,利益衡量永远是核心。时效性和安全性是药品审批制度的两大关键点,而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朝时效性偏离是一个难以避免的宿命,但是具体偏离到什么地方还值得思考。



  “生物安全的法治保障”单元,我院刘明全副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明全以“试论疫情防治公权力与私权利的法律边界”为主题进行发言。疫情防治需要最大限度发挥公权力的主导作用,然而由于疫情防治、管制隔离、舆论规制、征用等公权力行使与人身自由、隐私权益、言论自由、财产权益等私权利保护会出现不可避免的交集部分,使得区分二者的法律边界愈加显得重要。他认为,疫情防控不是政府的单方防治,而是需要通过法治手段平衡公权力和私权利之间的关系,需要通过完善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来实现综合治理。



  闭幕式由江苏省卫生法学会会长邵永生对会议进行精彩总结。邵会长首先祝贺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和江苏省卫生法学会承办、东南大学医事法研究所协办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术论坛2021年第3期、“健康中国”的法治保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圆满结束,代表共同承办方向各位发言、主持及与谈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深深的感谢!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