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张笑晗同学喜获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6-17 发布人:


  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在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两百多所高校的法律硕士们参赛,初赛、复赛都以官网公布试题、邮箱投稿的方式完成,决赛以线上方式进行,要求在三小时内完成一份法律文书的写作。初赛时,在3659份参赛作品中,代表我院参赛的张笑晗同学以第二十名的成绩进入复赛,再以第三名的成绩挺进决赛,最终荣获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一等奖

  经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角逐,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认真细致地评审,张笑晗、鲍湉湉2名同学荣获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一等奖”。

  阿坡卓琳、童译瑶、钟子涵、王苗苗、吴冬5名同学荣获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二等奖”。

  闫炳煜、房佳琪、何雨、曾楠、李庭宇、李任、鲁嘉珺7名同学荣获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三等奖”。

  郑丽娜、关凯、向晓倩、申宇轩、高宇、王雪纯、徐岳桐、曹若楠、闫金凤、公孙湫筠、黄永镇、张怡、肖婷、张伟东、李浩然、钟小燕16名同学荣获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优秀奖”。

  经大赛组委会评审,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5所高校法学院荣获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最佳组织奖”。

我院为参加此次大赛展开的法律文书写作系列讲座

  欧阳本祺院长高度重视,整体规划。为了帮助法学院的同学们准备2022年全国法律专业学委研究法律文书大赛初赛,法学院邀请了四位实务界的专家为同学进行赛前指导。

4月25日民法赛题辅导会

  熊樟林副院长在会议的开场部分进行了发言,首先对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以及参赛要求进行了简要的讲解,其次对本次大赛邀请的院内专家进行了介绍以及感谢,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大赛取得一个好成绩。任丹丽老师总结和回顾了往年我院学生参加法律文书大赛的经验,往年我院学生大多数属于自主参赛,没能取得一个较好的成绩,今年我院十分重视这次法律文书比赛,特地邀请了专家为同学进行专题辅导和把关,也希望同学们在实务专家的指导下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徐岩岩老师首先以法官的角度分析了代理词在法律实务中的作用以及重要性,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双方当事人提交的代理词对于法律的适用、法条的理解以及整个案件的审理方向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次肯定了同学们的写作成果,同时根据大赛的要求解决了一些共性问题。最后对十一份代理词进行了一一的讲解。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罗有才老师同样对代理词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解,同时对代理词的基本逻辑进行了梳理,要与判决书的逻辑基本相同,罗老师对案件的事实部分进行了基本的梳理,之后对十一位同学的代理词进行了一一的讲解。

4月26日刑法赛题辅导会

  梁云宝老师对本次刑法赛题部分邀请了两位专家进行了欢迎和基本的介绍,同时对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讲解。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邓玲老师首先对本次大赛要求写作的公诉意见书进行了定位,在刑事庭审活动中,法律调查阶段结束以后,公诉人于法庭辩论阶段当庭发表的正式文书。其次对整个案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及对细致地分析了试题的要求。最后根据不用方面对十一份公诉意见书进行了逐一地点评。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老师就什么是公诉意见书、公诉意见书的基本结构以及语言文字的规范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就公诉意见书的制作进行了指导与分析,对十一位同学的公诉意见书进行了逐一讲解。


  在校内外老师们的辅导下,最终我院张笑晗同学顺利通过初赛的选拔,进入复赛。复赛过程中,在我院领导的邀请下,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张松波法官、司继宾法官和罗有才法官为张笑晗同学提供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在校外老师们以及我院步兵老师、单平基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张笑晗同学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决赛。6月11日上午九点,张笑晗同学参加线上考试,在不与外界交流的严格比赛要求下,诚信作答。6月12日上午10点,厦门大学作为承办方公布获奖名单。

获奖感言

  各位老师、同学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参加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的心得体会和获奖感言。此次大赛是厦门大学和中国法学会给予我们这些法律硕士一个展示同时也是提高自我法律文书写作水平的机会和平台,在此我首先感谢厦门大学和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以及法硕教育委员会。

  这次参加这个比赛,说来惭愧,是我第二次参加,原本在去年初赛就失败的打击下今年我是准备放弃参赛的,但是我的室友鼓励我继续参加,没想到竟然有幸在今年大赛中挺进决赛。

  今年的大赛刚开始我们东大法学院的欧阳本祺院长高度重视,整体规划。从参加初赛开始,我们东大法学院就积极邀请校外的法官老师和检察官们为我们参赛选手作法律文书写作的相关培训讲座,借着这次大赛优质的赛题,充分运用到了我们所学习到的法律知识,也锻炼了我的法治思维。初赛和复赛的时间都很紧凑,4月25日熊樟林老师和单平基老师、任丹丽老师、梁云宝老师为我们参加初赛的同学们请了来自南京中院和省高院的法官、检察官老师们做培训,老师们意见中肯,对我们法律文书中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的指出。复赛时,只有短短六天的准备时间,但是熊老师和步老师、单老师都抽出了宝贵的空闲时间跟我打电话多次交流写作中出现的案件争议焦点。省高院的张松波法官和司继宾法官也不厌其烦的同我反复讨论文书的写作,特别是罗有才法官在周末与孩子出玩时,都在船上给我打电话提出宝贵的建议,我非常感谢。

  其实,每次作答的初稿我存在的问题都很多,需要进过我与指导老师之间反复的讨论和修改,很多次一想到未知的结果和我付出的努力,我都非常想要放弃,觉得就这样交上去就行了,可是我的指导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我自己的内心都告诫我,要牢牢把握这次大赛的机会,将每一次答题都尽量做到完美到难以挑出毛病才能不辜负老师和我的付出。秉持这种屡败屡战、坚持不懈的态度,我想就算比赛的客观结果没有达到心中预设的目标,至少自己对这场精妙绝伦的比赛也不会留有遗憾了。

  厦门大学承办的这场全国性的法律文书写作大赛,是我人生中难得的学习机会,从大学本科以来是第一次如此贴近学术界和司法实务的前沿,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在专著和学术论文中从未思考过的问题,也在我的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对法律的运用产生了新的视角。

  最后,我想在这里由衷感谢我们东南大学法学院的欧阳院长、熊樟林院长、单平基院长以及我的导师步兵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指导,也感谢我的校外指导老师们百忙之中为我提供的帮助,尤其感谢我的父母和我的室友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最后的最后,今年六月是我们东南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借此机会我想祝我们东南大学生日快乐!希望与各位高校的同学们携手并进,为中国的法治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谢谢大家!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