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淑强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6 发布人:

  2022年7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淑强、副主任杜磊、王晓一行来东南大学开展“香港回归25周年”专题调研和《基本法》推进研究座谈会。来自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警官学院和江苏华旦天左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二十多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主持。


  首先,主持人毛惠西书记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进行了隆重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淑强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的简要情况和此次座谈会目的后,预祝座谈会成功举办。


  主题发言环节,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教授对各位表示欢迎后从办学历史、学科影响、师资情况、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六个方面汇报了东南大学法学院办学及科研基本情况,重点突出了涉港澳的科研项目和成果。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江苏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会长刘练军老师对江苏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成果进行了介绍,表示江苏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港澳台法律问题的学术研究和实务分析,拓宽对港澳台的学术交流和沟通渠道,深化两岸四地法学界、实务界之间的合作,为两岸和平发展,为香港澳门繁荣稳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努力。 


  之后,东南大学法学院汪进元教授从香港《基本法》解释体制的内在张力、香港《基本法》司法体制的实践现状和香港《基本法》司法体制的改革建议三个角度分享了对香港司法制度的反思与前瞻,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爱国者治港”原则。


  自由讨论环节,河海大学法学院王春业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孙展望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韩玉亭老师和江苏警官学院张洪波教授先后就各自涉港澳科研项目的依托资源、研究特色和所取得的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未来进一步研究的完善思路。 


  东南大学法学院陈佑武教授和于立深教授则分别基于人权研究的经历和《基本法》课程讲授的经历,先后提出了促进香港系统化和体系化治理的设想与设立相关学术刊物的设想。 


  对于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办公室副主任杜磊表示,衷心希望专家学者们关注并参与涉港澳法律的研究工作,可重点围绕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与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等重大课题展开研究。在研究工作中如遇到难题,港澳基本法委办公室将竭诚提供指导和帮助。  

  

  最后,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刚进行总结,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基本法》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理念,对香港的稳定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第二,基本法里面很多的条款可以再去挖掘,再去深化,希望各位专家可以根据中央精神和实践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学术观点;第三,东南大学的新文科建设发展迅速,希望东南法学做好规划,建设有特色的法学学科,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文字:刘苏华 图片:顾岩松)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